以史为鉴:不听道人示警,宰相惨遭灭门!

陆文


【正见网2009年04月14日】

唐武则天当政前后,宰相裴炎的四弟,担任虢州的司户,人们就称他为裴司户。

虢州有一位名字叫周贤者的人,居住在深山之中,不知道他是从什么地方来的。这个人和裴司户友善,他有一次对裴司户说:“您的兄长是当今的宰相,这当然很好;然而,不出三年,他就会有家破人亡的大祸,你们家族的人,也要完全被诛杀,这种灭门之灾,难道不可怕吗?”

裴司户对周贤者的为人,完全了解,知道他有高深的道术,对他的话毫不怀疑。现在,听了他的话以后,便哭泣着恳请他相救。周贤者说:“这事还没有开始发生,还有逃脱灾难的可能。你立即赶往京城,把我的话转告给你的兄长,从他那里取五十镒黄金来,我在弘农山中为你们设坛祈祷,这样可以躲过祸殃。”

裴司户听罢,即刻赶回京城,谒见兄长河东侯裴炎。裴炎为人和睦亲切,对于兄弟们更是十分友爱,每有兄弟从远方来,他都要形影不离地在一起谈笑,晚上同床而眠.有时兄弟相处十来天,他也不回内宅睡觉。

这天夜间,裴司户把周贤者的话对兄长说了,并且向他要金子。裴炎这个人不信神佛,平素如果听到人们讲述神佛和善恶报应的话,一概斥之为邪俗迷信,并且会生气地大声斥责。这次他听了弟弟的话,立即大怒,呵责说:“你怎么不懂得大道理,反而跟随俗人相信那些虚幻的惑乱人心的话?那些愚蠢迷信的人懂得什么,你反而要把黄金送给他们?民间的男巫女巫,一贯喜欢假借鬼神的名义,贪求人家的钱财,我平日见了常切齿痛恨。今天你为什么忽然也说起这种话来,实在叫人愤恨!”

裴司户见兄长如此态度,便哭泣着说:“我知道周贤者不是在世间行骗的那种人,我已经不止一次地见到他说的话,没有不应验的。兄长是当朝宰相,家里是不会缺少金银的,我要那么一点金子,有什么值得可惜的,您如此听不進为弟的忠告,这不等于是不让全族人转灾难为吉祥吗?”

裴炎听了这话,更加愤怒,也就更不答应他的请求。装司户知道兄长的主意是不能改变的,只好惆怅地回到弘农。这时,裴炎身为河东侯和宰相,在武则天被立为皇后的时期,裴炎在朝中专权,自以为地位稳如泰山,因此不相信周贤者的话,并且对此十分恼恨。

过了一年多,皇帝驾崩,武则天皇后逐渐直接过问朝政,并开始忌恨和迫害某些大臣,裴炎也屡屡受以猜疑,甚至被怀恨。这时,裴炎才想起过去周贤者说的话,便派人到弘农,把裴司户请到京城。裴炎如数把黄金交给弟弟裴司户,叫他回去请周贤者设坛祈祷。

裴司户返回弘农,到各处山中寻找周贤者,但怎么也找不到,最后寻找到南阳、襄阳、江陵一带的山中,总算找到了他。裴司户把兄长的请求告诉周贤者,周贤者于是跟裴司户一起回到弘农。他对裴司户说:“往年我讲那件事的时候,祸害还没有酿成,因此尚可设坛祈祷,请求免灾。如今灾祸已经形成,并且已经显示了预兆,大约不久就会出现灭门之祸,事已至此,还有什么可以请求的呢?况且上一个月中,我到洛阳,在另外空间已经看到裴炎被害,他的头被系在右脚下边。灾祸已不可免,请您不要再为他求什么了。但是,我和您相知已非一日,我不能坐看让您与您的兄长同样遭难。您可以拿出百两金子,我给您这一房家人设坛祈祷,请求玉皇大帝宽免,这倒可以做到。若是说到裴公,无论如何都是没有挽救的办法了!”

裴司户当即买了金子交给周贤者,周贤者便在弘农山中设下坛场,上奏章表,乞请宽免裴司户全家人性命。法事完备以后,周贤者把金子收藏在山中,并对裴司户说:“裴氏家族中,只有您这一支的大祸免除了,但您还必须立即辞官,把全家移居到襄阳。”裴司户一家立即迁住到襄阳。刚过了一个多月,裴司户便身患风疾,他在病中过了十个月。

这时,裴炎被下狱,然后处以极刑,他的兄弟子侄一同被害。

裴司户在襄阳正患风疾,有关衙门奏请将裴司户也一同问斩,武则天皇后说:“裴司户既然身患风疾,早晚会死,就不用去管他了。”但是规定:只有裴司户这一支,可以免死。

由于这个原因,裴司户全家得救。当河东侯裴炎宰相 遇害的那天晚上,一只狗叼着他的被砍下来的头,跑走了。到天明,守卒才寻找到他的头,担心再被狗叼去,就用他的头发,把他的头系在他的右脚上。这个情景,竟然跟当初周贤者预先所说的,完全一样。

正是:

裴炎不信神灵,
错过解救时辰,
临到悔悟时已晚,
果然惨遭灭门。

其弟敬信神明,
得到及时救拯,
灭门大祸化烟云。
世人赶快猛醒!

(出自《记闻》)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