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在大陆民间的悄然回归

沈昀


【正见网2009年04月05日】

中国传统文化在大陆经过了几十年的否定和压制之后,近年来在民间开始悄然回归。

据《扬子晚报》报导: 南京有两位女孩,出于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和对汉服的热情,用手工制作汉服,然后把汉服照片发到网上销售,网友的热情大大超出了她们想象,有人说“太美了,这就是我想象中的样子”。 她们做的汉服,主要以五代、唐朝和明朝的款式居多。

另又据《长江商报》报导,武汉科技学院高职学院开办首个“淑女班”。 “淑女班”是一种非专业教学模式,一学年开设6门课,共45课时:国学经典8课时、公关礼仪8课时、艺术修养课程8课时等。其中“国学经典”被确定为该班的学习重点,授课内容包括《论语》等经典著作。

据开办者介绍:“淑女班”的培训课程中现代元素和古典元素都有,现代元素她们都不缺乏,古典元素才是培训的重点。《论语》、茶道、缝纫,它们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在中国流行几千年,必定有它的价值。

再结合到近几年私塾教育在中国各地此起彼伏地出现,学生们穿古代衣帽、行古人礼节、学古老文化,加上近年来民间逢年过节时游庙会、敬神佛日渐兴旺,有学者认为,汉服和私塾教育的盛行,是神州大地民众对恢复中国传统的向往,同时也是中华传统文化全面回归的表现。

的确,中国有着5000年的古老文化,是神真正传给人类的文化,期间虽然历次改朝换代,甚至经历了外族入侵,但都被中国传统文化所同化,使中国传统文化能够继承发展下去。唯独到了近代,从中共1949年窃据政权开始,就从西方请来了一个马列邪灵,用无神论、阶级斗争、暴力革命,独裁专政取代了中国传统文化,对中国传统文化進行全面的破坏。

其中以1966年5月开始的“文化大革命”达到最高潮,先后進行过“破四旧”(“破除旧思想、旧文化、旧风俗、旧习惯”)和“批林批孔”运动,均以所谓“封建文化”为革命对象。推崇极权暴君秦始皇,而毁黜教育先圣孔夫子,儒家学说尤其“中庸之道”遭受最猛烈之批判,到处“打倒孔老二”,中国传统文化遭受到历来最大的否定和摧残。

“破四旧”运动中,许多地方红卫兵打着“破除旧文化”旗号,见文物古迹(如祠堂、庙宇、佛塔、古名宅、古名墓等等)就砸毁,见古书古籍就焚烧,见有人写过传统诗词就批判,说传统文学是“封建地主阶级文学”。女人不准留长发,不得穿花衣裳,否则你上街就有红卫兵来剪你的长发和衣裳,说是封、资、修(封建主义、资本主义、修正主义)的东西。那时全国八亿人不分男女老小,都是穿一样的蓝、黑、灰色的衣服,干部装等。文革中极左之第三批简化字出笼,更使汉字面目全非,等等。由此可见“文化大革命运动”真正矛头所向,乃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化传统。

与此同时,推出代表党文化的八个“革命样板戏”,在内容和形式上都反映了那个大搞“阶级斗争”时代的需要。在“文革”整个十年间,全国八亿人民的文化生活,颠来倒去,,反反复复,就是这八个“样板戏”。所谓“八亿人民八台戏,人人会唱样板戏”。曾有一个老作家著文说,一听到电台里播的《红灯记》中李铁梅《仇恨入心要发芽》的高尖唱段,他就会想到批斗和牛棚岁月,神经就受不了。“文革”十年浩劫,伤及上亿人,中国传统文化遭破坏无遗。

文革十年,全国的工、农业生产陷于停顿状态,全民闹革命,学生不用上学,搞长征,搞串连;工厂不用上班,搞派性,搞武斗。至使整个国家的经济处于崩溃的边缘。到文革后期,中共为了寻求出路,便不得不放弃所谓共产主义的虚幻的东西,放弃自己鼓吹过,强行执行过的公有制,因为它跟本就是歪理,跟本就是行不通的,搞起经济改革来,说让一部分人富起来,但其它大多数人却更穷下去了。

经济改革迷惑了许多中国人和外国人,以为中共改好了,为中共能继续生存下去打了支强心针。其实,中共的经济改革,实?上就是把当年他从地主手中抢来的土地,和从资本家手中夺去的财产,现全变为自己所有,占最大多数的农村农民和城市中下层人并没有得到好处,贫富分化越来越大。共产邪党的一党专政,暴力镇压,压制舆论自由,控制宗教,打击异己等等一切邪恶的本性根本没有改变,而且借经济改革得来的外资输血,镇压人民的手段和工具比过去任何时期都有过之而无不及。

而且随着经济改革的开展,不顾一切地追求利益,至使整个社会的道德全面下滑,生态环境遭严重破坏和污染,丛生的社会问题越来越多,再也无法善解了……于是人民开始反思中共的所作所为, 反思中国的传统文化,怀念传统文化中的天、地、人的和谐相处,伦理、道德的力量,等等。

尤其是近几年来,《九评共产党》的广泛传?",掀开中共的邪恶本质;加上天象的变化,神韵艺术团的全球演出,和新唐人九大赛,大陆民众纷纷觉醒,五千二百二十万人退出中共邪恶组织,党文化在被迅速清除。中共在解体的过程中,正面临着社会矛盾的总爆发,因而对文化的控制力也越来越弱,一些尚未失去良知的,有自己反思能力的民众,就敢站出来,倡导恢复中国的传统文化,因此便有了这种中华传统文化全面回归的表现,这是中共当初发动文革时始料不到的。

当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大陆这种民众中的中华传统文化全面回归的表现,还只是停留在表面阶段,一旦将来有一天進入传统文化的道德内涵时,中共认为危害到它的政权时,则必定会遭到中共的再一次全面封杀,又会搞出什么反文化运动,批判什么人,揪出一少撮等等,将其镇压下去,历史上这样的经验教训实在太多了。

所以,大陆民众唯有全面退出中共,瓦解中共,才有可能达到真正的传统文化回归,中华民族才有新的希望和美好的未来。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