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鞭影》二冬(10):洗儿妃子,校士昭容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9年05月06日】

【原文】

xǐ ér fēi zǐ ,jiào shì zhāo róng 。
洗儿妃子,校士昭容。

ㄒㄧˇㄦˊㄈㄟ ㄗˇ ,ㄐㄧㄠˋㄕˋㄓㄠ ㄖㄨㄥˊ。
洗儿妃子,校士昭容。

【注释】

(1)洗儿:婴儿出生三天后,为婴儿洗浴的习俗,称为“洗儿会”、 “洗三”。
(2)妃子:指被唐玄宗封为贵妃的杨玉环,又称杨贵妃。唐朝在皇后之下,有贵妃、淑妃、德妃、贤妃各一人,为夫人,正一品。
(3)校士:考评士子。校,考核。士,官吏、读书人。
(4)昭容:指被唐中宗封为昭容的上官婉儿,又称上官昭容。唐朝嫔妃有昭仪、昭容、昭媛、修仪、修容、修媛、充仪、充容、充媛各一人,为九嫔,正二品。

【语译】

杨贵妃为养子安禄山举行“洗儿会”,上官昭容评定群臣诗作的优劣。

【人物故事】

《旧唐书》记载,安禄山自请当杨贵妃的养子,入宫都先拜杨贵妃,唐玄宗觉得奇怪而问他,他回答:“臣是蕃人(古时对外族的称呼),蕃人先母而后父。”《资治通鉴》记载,安禄山生日,唐玄宗及杨贵妃赏赐丰厚。三日后,安禄山被召入宫中,杨贵妃用锦绣大被把安禄山当作婴儿包裹起来,令宫女用彩轿抬着他。玄宗听到后宫喧闹嬉笑的声音,问其缘故,左右侍者回说贵妃三日洗禄儿。玄宗亲自前往观看,喜赐杨贵妃洗儿金银钱,又厚赐安禄山,尽欢而罢。从此安禄山自由進出宫内,有时与杨贵妃一起用餐,有时通宵不出,颇有丑闻传出,玄宗也不怀疑。

《新唐书》记载,上官婉儿是上官仪的孙女。上官仪曾对唐高宗说:“皇后专恣跋扈,令天下人失望,应该废后以顺人心。”高宗命上官仪草拟废武后的诏书,经武后申诉,高宗反悔,又怕武后怨恨,就说:“上官仪教我的。”武后因此痛恨上官仪,暗示奸臣许敬宗构陷他,他和儿子上官庭芝都遭杀害。上官婉儿刚生下来,就和母亲郑氏一起被发配到后宫。婉儿天生聪明伶俐,善于写文章,十四岁时被武后召见,写起文章有如预先就想好一样。后来武后命她掌管皇帝诏令,群臣奏议及天下大事都让她参与。唐中宗即位,婉儿大被信任,又封为昭容。婉儿劝中宗扩大书馆,广增学士,引入大臣名儒。中宗多次赐宴赋诗,群臣以诗唱和,又让婉儿评定群臣诗作而赐酒,所以朝廷中群起仿效,成为风气。当初郑氏怀孕时,梦见巨人送大秤说:“拿此秤而称量天下。”婉儿生下一个多月,母亲取笑她:“称量天下的人难道是你呀?”婉儿就笑着回应。后来婉儿掌管机要政事,符合了梦中所言。

比安禄山小二十多岁的杨贵妃,被安禄山拜为义母,继而演出丑态百出的洗儿会。后来安禄山起兵叛乱,“安史之乱”成为唐朝由盛转衰的关键,由此引发的马嵬坡兵变,唐玄宗被迫赐死杨贵妃。有“巾帼首相”之称的上官婉儿,身怀称量天下的本事,可惜她的品德不如其才华,终于招来杀身之祸。婉儿先依附专横的武氏一族,武则天被迫退位后病死,又和韦后、安乐公主计划谋反,结党纳贿。婉儿姨妈的儿子王昱告诫说:“武氏得志,但唐室最终会中兴,这是天命所在,不可心存侥幸。武三思(武则天的侄子)虽趁机而起,天下知其必败,如今婉儿为皇上所宠信,却依附武三思,将遭灭族之祸啊!”郑氏以此指责婉儿,婉儿不听。武三思被杀后,临淄王(唐玄宗李隆基)起兵,韦后、安乐公主、婉儿也被诛杀。

杨贵妃有美貌,婉儿有才学,可是其所作所为令人不齿,虽然盛极一时,但都不能保有富贵荣华。可见有德才是根本,才能保有天命哪!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