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奇特的病人,仁德的医生!(新加入录音)

华翰


【正见网2009年03月31日】

吴地(今苏州地方)人叶天士医生,精通医理,平时乐善助贫,求治者接踵而来。

有一天,他乘轿子外出,遇见一个乡下人,跪迎道边,请求看病。

叶天士停下轿来,为他诊病,过了一会儿说:“你脉象很正常,何病之有?”乡人说:“您是名医,奇病险症,无不洞悉,小人所患的是贫穷病啊,家有老母,无钱养活,没办法活命,不知叶公能否医治?”

叶医生认真的想了一会儿,笑着说:“这个病,也颇易于治疗,您于晚间来取药方,一服即愈。”

到了傍晚,那位乡下人敲其门,乞求治疗贫穷的良方。叶医生悄悄的对他讲:“你去捡几粒城中人吃剩丢弃的橄榄核,种在地里,等橄榄苗茁壮成长后再来,我便告诉你如何得钱。此事不要讲给别人听。”

那位乡下人,按叶医生说的去做,不久,苗儿生得很茁壮。这人跑来告诉了叶医生,叶医生说:“今天就会有人,到你家里去买橄榄苗,你可按多少钱一片苗叶出售,即可。不要卖贵,也不要卖贱了。”

从此以后,叶医生开药方,皆用橄榄苗为药引,并指示病者到何处可以买到。那位乡下人,获钱无数。

不久,那位乡下人,备礼来谢。叶医生问:“你的穷病,好些了吗?”乡下人回答道:“赖公之力,已痊愈了!”叶医生讲:“既已痊愈,就该从事往日的农田活计,不要再卖橄榄苗了。”乡下人说:“那是,那是!”遵命而去。

当地人后来知道了这件事,都认为叶医生仁心仁术,堪称国手。如果政府的官员们,都能像叶医生那样诚心助民致富,那真是万民之福!

(事据清.陆长春《香饮楼宾谈》)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