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幽探胜 智慧的百花 芬芳四溢(新加入录音)

适鸣


【正见网2009年03月30日】

东西方都有源远流传的神传文化,其中的寓言神话大都是揭示智慧的警世短篇故事。中国寓言、希腊寓言和印度寓言,同为世界寓言文学的三大奇葩。中国古文化鼎盛,诸子百家,《三国演义》、《封神榜》、“愚公移山”,等等,市井小民耳熟能详。希腊神话中,雅典娜是智慧女神。西方脍炙人口的《伊索寓言》,也是源自古希腊的一系列寓言,叙述的多是取法大自然的动物和植物的生存道理。

中国传统文化讲“天人合一”,主要是源于儒家、释家和道家三大家的薰陶。儒家,以“仁、义、礼、智、信”为基础,重视人的道德修养,讲求“恭、宽、信、敏、惠”,修齐“入世”而行仁政。道家,启迪人们认识天、地、自然和宇宙,倡顺其自然,“出世”以返本归真。释家,在西汉末年,自印度传到中原,也就是印度释迦牟尼所创立的佛教,它有“戒、定、慧”三大特点。遗憾的很,在当今极权统治、人治的中国大陆,中国整体的传统优美文化几乎在文革时期就已经被“假、恶、暴”的共产邪党给摧毁得殆尽了。

智者,是指有智慧的人;慧者,是指明白宇宙的真理、真相,明白宇宙的共同特性的人,也就是说宗教界、修炼领域里所讲的开了悟的人。智慧,通常是指通情达变、慎思明辨、寻求真理的能力。一般所谓的智力或聪明却指的是学识渊博、常识丰富和机智反应,两者是大相迳庭而有所不同的。宇宙浩瀚玄妙不可测,相对来讲,我们人类的智慧是非常渺小而相当有限的,人们在漫长的人生中,无时无刻,处处都在不断的增智慧,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果农、农夫的领悟:

给鸟儿尝过的果实,是长得难看些,但是通常却都是比较甜美好吃的。领悟:春江水暖鸭先知。

表面长得鲜艳亮丽的果实,通常都不是生机天然的,而是靠生长激素和肥料促成的。领悟:质朴而美;华而不实,败絮其中。

越是丰盛的稻穗,越是下垂。领悟:做人要谦卑,处顺境、居高位,更要放下身段,集思广益。

过份施肥,过份灌溉,揠苗助长,无异是虚功。领悟:欲速则不达,知分寸,明進退。

水源充分而又清洁所种出来的果实通常都是比较香甜的。养鸡场、养猪场的环境清洁,如果再加上美好的音乐,那么它们的肉质或鸡蛋的品质都来的好吃。领悟:宇宙万物本诸一理,”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 “要怎么摘,就得怎么种”。日本科学家江本胜博士的 ”水结晶” 实验,更证明水是有感知与灵性的,人的每一个好意念、善念都会使水变得清洁,纯净,水结晶变得更美好。人们要与人为善,说好话,种好因。

花农、花贩的领悟:

愈是昂贵的花卉愈是容易凋谢。领悟:“好花不长开,好景不长在”,人们要知福、惜福,更要珍惜青春,因为青春也是最珍贵、最短暂的。

几乎所有白色的花卉都很香,相形之下颜色越艳丽的花就越没有那么芬芳。领悟:朴实纯正的人,越有内在美的气质。

早上是莲花盛开得最好的时间,因此,如果一朵莲花在早上开得不好,那么它在其它时间里就比较难开得好了。领悟:人在年轻的时候没有志气,中年或晚年就更难有志气了。大器晚成,毕竟是凤毛麟角。凡走过必留痕迹; “不经一事,不长一智”。

玫瑰,人见人爱,但是我们却不能够把它的刺全都拔掉。领悟:我们每一个人的个性、禀赋、成长背景都不一样,因此,更要懂得与人为善,尊重包容,不要刺伤到周边的人。

登山者的领悟:

仰之弥高,望之弥深,云深不知处 ; “山不转,路转 ;路不转,人转 ”;“山不就我,我就去就山” ,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领悟:“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 苦尽甘来,否极泰来;有失亦有得,有得必有失。

厨师的领悟:

掌握新鲜食材和火候,拿对客人的胃口,审慎斟酌色、香、味和口感,包准饕客满意。领悟:业精于勤,须用心、肯认真,知己知彼,坚持理想,百战百胜。

对于现代人节食减肥的领悟:

放眼古今中外,审美观确实因国情、民俗而互异,环肥燕瘦都是好。其实,自然就是美,纯真、意诚、心中有善最美,重点也在于身、心、灵要健康,要活得有智慧,有气质。

水清无鱼的领悟:

宇宙是善恶并存着,有正亦有邪,人世间是大染缸,要抑恶扬善,要激浊扬清,必须具有明慧不惑的智慧,才能够明是非、辨真假、知善恶、识正邪。

沙丁鱼因生性平稳安静,往往在渔民捕获的归途就成群死亡。但是,如果在沙丁鱼群中放進一条好冲撞的鲶鱼,沙丁鱼反而存活得更多。领悟:人不可以安逸,要把吃苦当成补,勤勉劳身恒心修心做功课。

结语

高尚的心灵是智慧的源泉,真正有智慧的人心存真、善、忍,静思、静观宇宙大自然四时运行的道理,谦虚而认真的走好人生的每一步。拥有大智慧,坚信真理,明白宇宙的真相,才是人生的最高境界。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