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王罕为疯婆主持公道

陆真


【正见网2009年03月28日】

宋人王罕,被任命为潭州知州,此州一向号称多事之州。前任知州多以威严治理州事,王罕独以仁义宽容治事,而州中诸事,也都治理得很好。

此州有一个疯老婆子。她曾多次向前任知州,申诉冤情,言语混乱,没有条理。知州听不清楚她的申诉,立即对她乱骂一通。先后几任知州,都认为她是疯子,就命人将她赶走。

王罕上任后,这位老太婆,又来申诉,王罕手下的人,依照上几个樘官的先例,正要将她赶走,王罕阻止并命人将这位老太婆,领到州府来,让她慢慢说话。

老太婆说话,虽然语无伦次,但仍有能听明白之处。王罕听了一遍,不是很懂,便给她端来一碗水,请她喝了,慢慢再讲一遍。王罕就这样,听了几遍,终于弄明白了。

原来她本是某人的原配正妻,因为她没有生孩子,而她丈夫后娶的小老婆生了孩子,等丈夫一死,她就被小老婆赶出家门,家中财产,尽为小老婆所占有。她曾屡次诉讼于官府,都没有人为她主持公道,故尔气愤成疯。

王罕审明此事后,立即秉公断案,追还那个小老婆侵占的家产,分给她所应得的一部分。她的身体渐渐恢复了健康,话也讲得清楚了起来。

当地官民,无不称赞王罕。王罕认为:作官一定要认真细致,将心比心,“人饥如己饥,人溺如己溺。”对百姓之疾苦,不可袖手、冷脸待之。

正是:

想作好官并不难,
待人如己摸心坎:
理所当为即为之,
法所该断则必断。
一碗净水端得平,
两袖清风看得见。
这样做官最安吉,
千秋万载美名传!

可恶中共贪官多,
仗势取巧又豪夺。
淫声高处哭声高,
烛泪落时民泪落!

(事据宋代司马光《涑水记闻》)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