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新发现:恒星形成区NGC 604 新生与衰老并存

孟伦


【正见网2009年03月23日】

据美国宇航局2009年1月27日报导,宽度达1300光年的最大恒星形成区NGC 604,位于距离地球大约三百万光年的邻近螺旋星系M33内。科学家以钱德拉(Chandra)X-射线望远镜(蓝色)和哈勃望远镜(红色和绿色)拍摄的高解析度照片观察到其内部,有大约200颗炙热年轻巨大的恒星存在。


一项新的研究揭示M33内的最大恒星形成区NGC 604A 有大约200颗炙热年轻巨大的恒星存在。(X-ray: NASA/CXC/CfA/R. Tuellmann et al.; Optical: NASA/AURA/STScI)

在NGC 604中,巨大的泡泡散布于冷却的尘埃和温热的气体中,它充满数百万度且发射着X射线的气体。科学家们认为,由巨大年轻恒星碰撞推挤周围气体和尘埃引起的恒星风,使这些泡泡内的温度达到放射出X射线。因此钱德拉望远镜观察到,空出来的区域会马上被炙热的物质充满。

然而,NGC 640中间被一堵相对较冷的气体墙一分为二。在星云的西边(右边),测量资料显示其中的物质很可能被一个由200颗高质量恒星组成的星团吹出的高能量恒星风加热到足以放射X射线的温度。

此结果相当有趣,因为之前科学家设定的其它泡泡模型通常预测它们比观察值微弱,因此需要来自从超新星残余的热能。在此NGC 604区域,只有非常少数巨大的星体爆炸成为超新星。

在东面(左边)区域则充满X射线,X射线的能量甚至高达1750倍太阳的能量,而这些恒星风是年轻的恒星不可能产生的。表示此区域更为古老,其形成过程可能与高质量恒星演化到最终阶段时发生的超新星爆发有关。

而从光学的结果观察,这道巨大的气体墙分隔的东西两边,东边相对的较为寂静,而西边的区域则非常活跃。

资料来源:
http://www.nasa.gov/mission_pages/chandra/multimedia/photos09-005.html/(Wall Divides East and West Sides of Cosmic Metropolis)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巨变中的宇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