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大智若愚”谈起

默想


【正见网2009年03月22日】

前几天,两个孙子因父母下班之后又去進修,因此上我这儿吃晚饭。席间,因为他俩表现良好,我随口称赞了几句,没想到隔了一会儿,孙子却蹦出了这么一句话:“奶奶!我这叫做“大智若愚”耶!”我在发笑之际也惊异于他的运用正确。于是,利用时机,问了一些他俩目前学习的内容,并翻了翻他们的国语课本(小二、小三)(台湾),这才发现我错了!

退休十几年了,眼光只专注在日渐下滑的社会风气,认为教育忽视了品德培养,再加上双薪制度风行,导致家庭教育瓦解而怪象丛生,无药可救了,只有等着天治吧!没想到的是如今的课程内容,不仅革新,而且生动活泼,涵盖面扩及各个领域。更难能可贵的是编進了最初级、最浅白的神传文化,例如“弟子规”、“三字经”、“成语典故”……等等。怪不得俩小,成语运用自如,出口成章而没有乖误之处哪!

在尖端科技领航的世界潮流中,不分大人、小孩,全都在忙、茫、盲中随着时间的陀螺转得分不清方向!家长苦恼于孩子课余之暇,总是沉浸在那些荒诞不经的卡通剧情里,和一些走暴力路线的电玩游戏中,导致言语不雅、举止欠妥,用的都是些怪腔怪调的辞汇,学的都是些不合时宜的动作,虽然知道不对,想扭转纠正,可就心有余而力不足。心中不由得企求有什么人能提供些良方妙法,只要用些许的时间,只要花点少许的精力,就能使自己的下一代少受污染而归于正途。

其实早在二十年前,有心人士就已本着良知默默付出,在安亲课辅班里安排孩子接触古人智慧的结晶,在轻松的状态中,在游戏的空档里,集体背诵唐诗、三字经、千家诗……等等,只是没有刻意延伸至家庭,没有获得家长的重视与配合,认为这是一种宣传的噱头、营利的一项伎俩而漠然处之,更被国小教育课程所忽略、摒弃,久而久之,独木难支,当然效果不彰。

其实,古今中外,许多据称是神传给人的经典文献、历史事件的记录与描述,都是以诗的形式写成或口耳相传的。其中最广为人知的有印度的《薄伽梵歌》、老子的《道德经》以及荷马的《奥德塞》和《伊利亚特》等等,由此推测,诗歌很可能就是神的语言。

而方块文字、诗词曲赋、对句春联、算卜拆字、成语典故更是中国神传文化的精华。多年来一直被中国人以至外国人热情的传诵、模仿、学习着,经久不衰,它会随着中国人的历史延续而流传下去。因此,从小懂点古典文学,背诵几首诗词,学会欣赏,流利的使用成语并明白它的出处、典故,是身为炎黄子孙的骄傲与责任。对学生来说,是一件有百益而无一害的事情。

想不到离开岗位多年之后,随着天象的变化,正法的开展,常人中的有识之士,也福至心灵的的重视起了咱们老祖宗所留下的珍贵遗产,竟然能将之编入国小教育课程之中,不但出乎我意料之外,更让我见识到神传文化的再生已经开始萌芽,人类有了希望啦!

已往经常寻思:古代私塾里的老冬烘先生,每天授课前,总先要求孩童打坐、调息、静心,然后思想集中,考虑着“努力学习”这个问题,接着开始集体摇头晃脑的重复吟诵、熟背诗文。瞧着电影、电视里的镜头,也没见老学究像现在这样的,逐字说明其意、按句解释内涵,看来他主要的目的只在教他们“识字”而已。可是如此受教的孩子,根据历史上的记载,日久自然知书达礼、進退有据,小则“孝子”,大至“忠臣”比比皆是,为啥能如此呢?

当然,那时民心古朴、社会单纯、道德高尚,本性尚未全失,容易接受与仿效,塾师不解释也习以为常,久而久之也能弄懂,为何呢?其实,“众生多是天上来”,一接触这神传文化,这先天就原本拥有的东西,当然立即就能起到沟通、连系、读懂的作用,在摇晃、吟哦间,在音律、押韵中,将久远的记忆恢复,把先天的智慧开启。

于是,不费吹灰之力的把人类的先天本性唤起,因“有形”的教化而起“无形”的妙用!日积月累的在摇头晃脑间,在不知不觉中,弄明白了,搞清楚了,并诚心接受而实践,付诸行动。这种潜移默化,改变人于“不自觉”里,这种润物细无声,起到了同化作用,所以很自然的“心领神会”啦!其中是“神”的因素主导,一如“神韵艺术团”的广大威力一样,默默的改变人心、导正思想!

十几年前,政府决定开放教科书编选自由化,这些有先见之明的教育专家、学者,竟然能够在这个混乱的世局中,洞烛机先,率先配合天象,把神传文化的精髓往下扎根、推广,他们编选的九年一贯制课程,在激烈的竞争下,获得大多数的支持而被各校普遍采用。凭着这份胆识,将来得到的福分可不小呢!

他们已经见到生活有美好的古典文化相伴是一种幸福!用不着花大钱买钢琴、让孩子学钢琴,只要有一本唐诗三百首就行,只要记熟成语典故就好。每天利用接送孩子的片刻,大人、小孩轮流背,或是晚饭后收拾的时光,一面指导孩子洗碗抹桌,一面齐声吟诵熟记,既完成了家事,也调剂了身心,一家和乐融融,何乐而不为?

当然,最重要的一点是得“持之以恒”,今日一丁点儿的牺牲以及少许的付出,假以时日,亲子双方都会脱胎换骨、气质高雅而英华内敛、与众不同。因为经过历史上最有名的诗人文士,以敏锐的智慧、真挚的情怀、崇高的品格和纯洁的心灵所粹炼出的“文字精灵”的薰陶与洗礼,可以预见下一代肯定会时时刻刻散发出生命深处超凡的光彩,提升道德,保有先天真诚、善良、宽容的身心而天下太平!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