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犯颜固谏,忠肝义胆!

陆文


【正见网2009年03月21日】

一、寇准敢犯龙颜

寇准任虞部员外郎时,有一次议事,与宋太宗的想法相抵触,二人争持不下。宋太宗生气了,当即拂衣而起,想要回宫中。

寇准伸手拉住太宗的衣服,让他重新坐下,将此事决断之后,自己才拜谢告退。

宋太宗这时,已经冷静了下来,觉得寇准的主张对,行为也对,因此表彰了他。

正是:

古代君臣一体,
平等商讨事理。
如鱼得水水得鱼,
同心同力同喜!

二、赵普固谏

曾经有一个官员,很不讨宋太祖赵匡胤的喜欢。所以,当这个官员有功、应该提升之时,赵匡胤就不予批准。

大臣赵普,坚决请求宋太祖照章据理办事。赵匡胤生气地说:“我就是不给他升官,你有什么办法?”

赵普说:“刑罚,是用来惩治坏人坏事的;赏赐,是用来酬劳有功之人的。从古至今,都是如此。再者,赏罚制度,为天下人共同享有,不是您个人的事情。怎么能以您个人的喜怒,而任意为之呢?”

赵匡胤更加生气了,转身進入宫内。赵普就一直站在宫门外等候。

过了很久,赵匡胤醒悟过来了,觉得赵普说得很在理,便答应赵普的请求,给那个官员提升了。

正是:

天下是天下人的天下,
道理是天下人的道理,
既然同为天下人,
必须同遵天下理。
天下最好的是讲道理,
天下最坏的是不讲理!


三、怀牙谏主

宋太祖曾经在后花园用弹弓打雀。群臣口称有急事求见,太祖马上召见了他们。然而群臣所说的,不过是很一般的事情。

太祖大怒,追问其中缘故。一个臣子回答说:“我认为此事,总比用弹弓打雀重要。”

太祖更加生气了,举起手中的斧子,用斧的木柄,去撞击那人的嘴,不料用力大了,竟打掉了那个臣子的两颗牙齿。

那人慢慢地拾起牙齿,放在怀中。太祖骂道:“你揣起牙齿,难道想告我不成?”那人回答说:“我自然不能告您,但自有史官来记载这件事。”

太祖转念一想,此人说得实在有理,遂转怒为喜,赐给这个臣子许多财物,来安慰他。

正是:

不管皇帝有多大,
历史对谁都不怕;
千秋功罪有人述,
任何谎言遮不住。
中共惯施弥天谎,
必即灭顶遭丧亡。
历代多少苦谏者,
光耀千秋垂史册!

(据宋•司马光《涑水记闻》)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