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康澄上书论妖祥非隆替之源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9年03月30日】

【原文】

壬申,大理少卿康澄上书曰:“臣闻童谣非祸福之本,妖祥岂隆替之源!故腌雉升鼎而桑谷生朝(1),不能止殷宗之盛;神马长嘶而玉龟告兆(2),不能延晋祚之长。是知国家有不足惧者五,有深可畏者六:阴阳不调不足惧,三辰失行不足惧,小人讹言不足惧,山崩川涸不足惧,蟊贼伤稼(3)不足惧;贤人藏匿深可畏,四民迁业深可畏,上下相徇(4)深可畏,廉耻道消深可畏,毁誉乱真深可畏,直言蔑闻深可畏。不足惧者,愿陛下存而勿论;深可畏者,愿陛下?而靡忒(5)。”优诏奖之。

(出自《资治通鉴.卷第二百七十八.后唐纪七》)

【注释】

(1)腌(音够)雉升鼎而桑谷生朝:腌,野鸡叫。雉,野鸡。商王武丁祭成汤时,有飞雉登鼎耳而叫;商王太戊时,亳都有桑谷共生于朝。两者均为凶兆。二君惧而修德,殷道复兴。

(2)神马长嘶而玉龟告兆:晋怀帝永嘉六年二月,神马嘶于南城门;魏明帝时,张掖水涌,有石马、石龟等出现,时人认为是晋兴之祥。两者均为吉兆。

(3)蟊(音毛)贼伤稼:诗传曰:“食根曰蟊,食节曰贼。”都是食禾稼的虫名。

(4)上下相徇:上下共同作弊。徇,从也。

(5)靡忒(音米特):谨守勿变。忒,变也。

【语译参考】

二十四日,大理少卿康澄上书给皇帝说:“臣听说童谣并不是判断祸福的根据,妖祥岂能当作兴衰的本源!所以商代出现飞雉落于鼎耳而鸣,桑谷共生于朝,并不能阻止殷王把国家复兴起来;晋朝发生神马长嘶、水涌玉龟的吉兆,也并没有延长晋朝的国运。由此可知,国家有五件事情不值得害怕,而有六件事却很值得担心:阴阳失调不值得害怕,日月星辰运行失常不值得害怕,小人乱造谣言不值得害怕,山崩河涸不值得害怕,害虫损害农作物不值得害怕;贤人隐居不出值得担心,士农工商不安居乐业值得担心,上下共同作弊值得担心,社会上人们都寡廉鲜耻值得担心,是非混淆难辨真假值得担心,正直言论听不到值得担心。不值得害怕的事情,希望陛下把它摆一边,不加理会;值得担心的事情,希望陛下修治而不要有所差失。”明宗用嘉许的诏书褒奖了他。

【研析】

康澄上书给明宗皇帝主要是提到有五件事情不值得害怕及六件事值得担心。我们看到他所提不值得害怕之事,除了小人乱造谣言外,其余都是天意所为。既然是大自然运行,人们当然无能去改变,而谣言止于智者,只要人们有足够智慧,自然能不攻自破,所以这五件事均可以不加理会。反观值得担心之事,全都与人有关,正直言论无法上达,小人当道蒙蔽是非,社会道德下滑,这些正是历朝历代败亡征兆,当然值得担心了。而特别提到商王并没有因为出现不吉祥之物,而影响国家复兴,即暗示明宗不要让一些官员上下相徇,应努力修德以改变国家命运。康澄此言论一出,其他官员也认为他言之有理,其实不只是当时,放诸于当今社会,亦是为政者宜谨记在心的。

【延伸思考】

1.你认为康澄所提的六件事,为什么值得担心?

2.人的因素处理不当,就成了祸乱根源。但不管如何做,总是无法让所有人满意,
所以平时在人与人相处中,你以怎样的心态去面对人际问题?

3.趋吉避凶,乃人之常情。若是天意则无法改变,但人为则有改变空间,我们可如何做以逢凶化吉呢?

【参考资料】

1.《资治通鉴》(66) 李国祥 顾志华 陈蔚松主编 台湾古籍 2001年二月出版
2.《资治通鉴今注》(十四) 李宗侗 夏德仪校注 台湾商务印书馆
3.《白话资治通鉴》(第十九册)沈志华 张宏儒 主编 建宏出版社
4.《资治通鉴轻松读》4 欧惠章编写 希代书版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