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正义正直 不屈权势(故事二则)

陆真


【正见网2009年03月18日】

一、皇帝求情遭拒绝

唐玄宗的御用歌舞班子――梨园弟子中,有一个名叫胡雏的人,善于吹笛子,很受玄宗青睐。

有一次,此人犯了法,洛阳县令崔隐甫要严惩他,他就跑到皇宫禁地中,躲了起来。

唐玄宗借故召见崔隐甫,故意让胡雏站在旁边。玄宗指着胡雏向县令说:“向您请求:把这个人给我,行不行?”县令崔隐甫回答说:“陛下这样说,是轻视臣子我,而看重乐工。那么,就请让我辞职吧。”说完,崔县令就再一次跪拜,然后起身往外走。玄宗马上说:“我这是跟你开玩笑,请别生气。”

于是,玄宗命令手下人,把胡雏拉出去。才拉到门外,崔隐甫就跟着出来,命令他的手下人,动用杖刑把胡雏打死了。

过了一会儿,又得到玄宗叫崔隐甫县令释放胡雏的敕令。但是,脶隐甫县令说:“他人已经死了。”玄宗沉思了一会儿,讲:“你依法办事,做得对。”赏赐给了崔隐甫一百匹绢。

二、宁饿死而不写

唐代长安年间(701-704年),文人们争相为人撰写墓志,求取润笔费,像是做买卖一样。一个大官人去世,他家门口便像集市一样热闹,甚至互相争写。

裴均当过宰相,为人奸佞。他死后,儿子请求另一位宰相韦贯之为自己的父亲写墓志,并声言准备拿出一万匹细绢,做润笔费。这是很可观的一笔财富。

但是,素以刚直著称的韦贯之,却不肯为声名狼藉的裴均歌功颂德,他说:“我宁肯饿死,也决不能苟且写这墓志。”

(据《唐国史补》)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