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故事:深藏不露的武林高人卖蒜翁

大路


【正见网2009年03月16日】

清朝时,在河南南阳县有个人称“杨二”的杨姓男子。他对于拳术很精通,力气很大,能够以肩膀扛起一艘船的粮食走路;又曾有旗丁用竹篙当枪刺他,结果杨二人没事,刺他的竹篙却寸寸碎裂折断了,所以杨二的名气非常大。后来,他到常州一带以教授武术为生,每次去演武场表演武术时,围观的人都是里三层外三层的。

忽然某一天,杨二表演武术时,旁边却有一个卖大蒜的老头在一旁斜眼看他,还揶揄了几句。听到的人很惊讶,有人还赶紧去告诉了杨二。杨二大怒,把老头叫到面前,一拳砸在土墙上,拳头陷進去一尺多深!杨二傲慢的说到:“老家伙,你能做得到吗?”老头说,“你能打墙,却不会打人。”杨二更生气了,大骂说:“老东西能挨我的打吗?揍死你可别怪我!”老头笑着回答:“我老了,也没多少日子活了,能以我一死而成就你的名气,没啥好抱怨的。”于是两个人就邀约周围的很多人作证,立下了生死文书。老头让杨二休息三天,三天过后,老头又来了,他让人把自己绑在大树上,解开衣服袒露肚子让杨二打。

杨二在十步开外,奋力挥拳朝老头腹部打去。结果却出乎所有人的意料之外,杨二打过去的那一拳陷入了老头的腹部,被老头用肚皮夹住了,怎么拔也拔不出来。杨二见此情景,知道老人是位深藏不露的武林高人,便连忙跪在地上,磕头道歉说:“晚辈知道错了!”见他苦苦哀求,老头便一鼓气,肚皮弹了起来,把杨二震飞了出去,摔在几米开外。这时老头便不慌不忙的背起自己的大蒜回家了,终究也没有告诉大家他的姓名。

看了这则故事,我想:从卖蒜翁最后也没有告诉大家他的姓名这一点来看,真正的高人都是没有显示之心的啊,至于他为什么要教训杨二呢?我想那大概要给杨二一个教训,使他将来能达到武术更高的境界,而非显示自己。

(资料来源《子不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