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古人谦虚好学的美德故事(二则)

华翰


【正见网2009年03月15日】

一、欧阳询学古碑

欧阳询(557-641)是唐代著名的书法家,潭州临湘(今湖南长沙)人,官至弘文馆学士,工书法,初学王羲之,风格劲险刻厉,于平正中见险绝,自成一家,世称“欧体”。对后世影响很大。

他有一天,在外走路时,看见路旁有一块古代的石碑,原字是晋代索靖书写的。他立马观赏,很长时间才离开。

但是,欧阳询刚走了几百步,立刻又转回来,下马站着看,站着看了很长时间,疲倦了就坐下来再看,最后就宿在石碑旁边。这样,过了三天才离去。

正是:

自身书法成一体,
学习他人无止息,
百丈竿头再上進,
志在凌云极谦虚!

二、阎立本学画

阎立本(?-673)雍州万年(今陕西西安)人。是唐代著名画家,擅画人物、车马、台阁,笔力圆劲雄浑,尤精肖像,善于刻画人物性格。

有一次,阎立本到荆州去,看到张僧繇留下的画迹,说:“真是虚有其名。”内心对张僧繇并不十分满意。

但他第二天,忽然想到:要虚心、要认真。又跑去看,看了以后,大有收益,说:“盛名之下,的确没有假名士!”他坐着观赏。坐久了,变个姿势,躺着观赏。越是仔细认真的学习,越有启迪,收获越大。

于是,就在那幅画底下留宿,第二天,接着再学习,观赏。一共学习、观赏了十天,这才依依不舍的离去。他后来的绘画成就,得力于张僧繇的启发很大。

正是:

他山之石能攻玉,
敏于借鉴为智举。
艺术高峰集大成,
贵在兼收和并蓄!

(事据《隋唐嘉话》)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