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传说:私心贪念起 寺有影也无踪

紫悦


【正见网2009年03月15日】

相传南昌县城南面,有一个雄伟的大寺,寺里栋梁雕刻得非常精致,塑的罗汉与佛像,也非常庄严。里面还有名人的遗迹以及奇巧的壁画,香火鼎盛。主持着这寺的,只有一个白发佝偻的老和尚和一个十四、五岁的小沙弥。

庙前有一块广阔的草地,四周杂树罗列,景致清幽。小沙弥空闲时总在这儿休憩戏耍。但他玩够了回到寺里的时候,总是气喘吁吁、浑身是汗,好像是做了很费力的事情似的。

一天,老和尚发现了小沙弥这种怪现象,就问道:“你整日里干啥了,咋累成这样式儿?”

小沙弥答道:“每天当我玩耍的时候,总有一个光溜溜的小孩儿来和我较劲儿,我每回都输,所以便累成这样。”

老和尚很惊讶的说道:“怕是前些年曾现过身的‘人参’吧?那几年它也常出来和人打架。”想了一想,接着又说:“一定是它!如果它再和你较力的话,你就把事先准备好的‘线球’一端儿栓在它的耳朵上,就能循线找到它的住处了。”

小沙弥听完老和尚的指点,便欢天喜地的找了个白线球儿揣在兜里,预备明天用。

翌日,小沙弥正在玩耍,那赤身小孩果然又来了,小沙弥便依计趁它不注意时将线系在它的耳朵上。

第三天清早,晨曦初露,曙光乍现,小沙弥急急起床会同老师父一块儿沿线找去。找到一处草丛间,线就没了踪影。他们取来铁铲按址小心翼翼的挖去,果然挖出一个粉妆玉琢,很美、很可爱的小孩儿形状的“人参”。老和尚高兴极了,让小沙弥将它拿回寺里去。

到了庙里,老和尚叫小沙弥把人参洗净,放到锅里加水慢慢熬汤煮熟,好大快朵颐。因为历代相传,而且家喻户晓:吃了千年成形的人参,是会长生不老的。听说煮着吃,格外香甜。

当这人参宝汤快要大功告成的时候,恰巧有人请老和尚去超度,老和尚碍于情面不好意思拒绝,只好答应和来人同去。临走时,老师父怕徒弟吃了他的人参,便说:“你千万别掀锅瞅它,它会跑的!你如果叫它跑了,我回来,可有你苦头吃的。”小沙弥点头答应了。

老和尚走了以后,小沙弥一边烧着火、添着柴,一边闻着人参扑鼻的香味儿,喉咙发痒、垂涎三尺,最后忍不住掀开锅盖偷吃了一口。不吃犹可,这一吃呀,满口生津、齿颊留香,浑身有说不出的舒服。于是,一不做二不休的,索性全吃光了。

他吃完以后立刻就后悔起来,师父临出门前的叮咛响在耳际……忽然,他福至心灵的想到一条妙计,他自言自语的说:“我将锅里没喝完的参汤舀出去倒掉,师父回来如果问我,我就说没注意火候,不小心烧干了。”

他把锅里剩下的人参汤汁舀了出来,用盆子盛了,两手端着正打算往外洒,哪知刚一出门,远远就瞧见师父正快步往庙赶,他心里一急、一惊,随手把盆一扔,那人参水泼在地上,立刻变成一团白茫茫的云雾,把整个寺庙包围、笼罩托将起来,悬在半空中,只能隐约的望见一个影儿。每当傍晚时分,才能看得清楚些。这就是江西南昌“有影无踪寺”的由来。

自古以来,民间就相互传说着,千年以上的人参,长得和人一样,会从土里钻出来找人玩儿,也许它和我们人类没多大差别,都是生命。还流传谁有幸能挖掘到,不只能卖钱、发财,吃了还能延年益寿、长生不老,如果它真是另一种生命的表现方式,那么挖它、卖它、吃它,可能就值得仔细深思了。

看看那私心作怪,只想一人独吞的老和尚,以及美食当前,贪心大吃的小沙弥,都没遵行寺院的清规、戒律,不管遁入空门多久,还是个凡心深重的俗人,在考验面前都暴露得一清二楚。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