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为鉴:伯阳父论周将亡

沉思 整理


【正见网2009年03月15日】

历史往往以周期回圈、始卒若环的方式出现,总在重复上演着,只不过更换了一批不同的角色,改变了大部分的环境和场景,但既定的规律和自然的法则,依然握在老天的手中而不变。拨开纷繁复杂的表面,再审视每个王朝毁灭的原因时,你会在好奇与惊诧之后,内心有了一份了然:

周幽王二年,泾、渭、洛三个流域相继发生了地震。周朝大夫伯阳父知道后,说:“周王朝要亡了!天地之气,不能乱了次序;如果乱了次序,那就是人为造成的啦。阴气强盛,迫使阳气俯伏而不能自然升腾,那就会发生地震。现在三川都真的地震了,这是阳气失其位而被阴所镇的‘阴盛阳衰’现象,川源一塞,国家必亡。

因为国依山川,民众的财源、取用,全靠水土的滋润。一旦源堵河塞,水土如何滋润?人民失去生存的依恃与凭藉,不亡还等什么?当年,伊川、洛水枯竭而夏亡,黄河枯竭而商亡。现在周王朝之德尽损,已经和夏桀、殷纣时代差不多了,所依之川,又因地震而源塞,源塞则川竭。

要知道,国之所依,在于山川,山崩川塞,那是国祚不久的征兆。川既竭,山必崩。自古以来就流传:一旦出现灭亡的征兆,最多不会超过十年之期!因为数起于一,终于十,逢十则更替,物极必反,是谓‘数之纪’也。上苍认为该销毁、抛弃的,不过其‘纪’,保不了十年?? ?p>这一年,泾、渭、洛三水枯竭,这三水皆发源于歧山,故歧山山崩。周幽王十一年,西周终于灭亡,周室东迁,是为东周。

这篇“伯阳父论周将亡”的史实,验证了中国古言:天灾与人祸是紧密相连的。既然天灾是由人祸而起,那造成人祸之源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君王的不修德政。可以说,正是这些末世之君的不行仁德之政,不顺天意,才招致上天的警示。天灾正是上天对人不遵循天理的警告与惩罚。当这些残暴、昏聩、平庸、不施仁德的君王无视上天的警示时,他们亡国的命运最终也是无可避免的了。

而历代贤明仁德之君往往能将天灾视为上天对自己的谴告,并对自己的所作所为進行反省,進而修正自己的错误。“天人合一”贯穿于久远的中国文化中。敬天知命是历史上众多智者的体悟。

汉代大儒董仲舒更是从天人合一演绎出了“天人感应”论。在他看来:“仁之美者在于天。天,仁也。”因此,“人之受命于天也,取仁于天而仁也。”这是说,董仲舒研究了过去天灾与人行为的关系,认识到天灾的出现,是对治国者失道、百姓行为失德的警示!倘若仍然视若无睹,上者不思反省,下者不能改过,那么,异祸奇灾就会频繁降临,最后真正的淘汰就会来到。

可见,上下五千年的神传文化里,中土子民们,一再被反复教导与特别强调的是“德”!不但在先秦时期就有了事实的验证:夏桀亡、商纣灭。更藉着伯阳父的言谈,明白告诉人们,一旦天灾示警而忽视改正,十年之内必遭天谴。上苍给人们归正的时间,其实也不算短,只是,人总自以为是,很难听進哲人智者的忠告而一误再误。果然,正如伯阳父所料,西周撑不下去了只好迁都,因而开始了东周列国的混乱局面。所以:“德”不仅是个人成败的关键,更是一国兴衰的肇因所在!所以:去年的四川汶川大地震之后,大陆各地出现的各种天灾人祸,接连不断,数不胜数,这意味着什么,不就不言而喻了吗?

(取材自《国语.周语上》)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