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诗歌园地》的随想

云松


【正见网2009年03月14日】

正见网的《诗歌园地》,为喜欢诗歌的同修提供了一个创作交流的平台。我们有幸成为正法时期大法弟子,是一件万分荣光的事情,证实法是我们的神圣职责。每个同修都在各显神通,各尽所能,走着自己证实法的道路。笔是师父赐给我们的法器,用我们手中的笔去讴歌大法,揭露邪恶,呼唤良知是我们的当然选择。有美术、音乐天赋的大法弟子都创作出了非常精美的作品,为未来的人类开创了新的文化。我们诗歌创作的弟子,也应该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歌颂大法的伟大,讲真相救世人,展现大法弟子的风采,见证这个伟大的时代。

《诗歌园地》有助于同修之间的交流切磋,比学比修,以及对创作技艺与修炼境界的提高。用心去创作,与偶尔乘兴而作相比,效果完全不同。

古典诗词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精华的部分,唐诗宋词的遗风流韵滋润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诗言志、诗抒情、诗养性,诗歌对人的道德涵育十分的重要。圣人就十分重视诗歌对人情感培育以及道德的教化作用,孔子亲自编修《诗经》。孔子曰:“诗三百,一言以蔽之,思无邪”。

《诗》、《礼》、《乐》,诗居首,可见诗的崇高地位。无论写诗、品诗都讲究诗心、诗境,灵魂肮脏的人是写不出好诗的,他没有那个境界,那完全是从心里流出来的,并不是拼字拼出来的。当我们用真念去创作,当我们真心歌颂大法时,法的智慧便会源源而来,下笔如有神助。那真是心性在升华、境界在提高,在创作的过程中,自然就清洗归正了自己。当我们沉浸在诗心诗境中时,其实已经是在道中了。

“弟子:我兄弟和我是英语作家,我们想知道,我们可以选择历史上的什么人作为传统的例子吗?莎士比亚很有影响,古代的希腊作家也很有影响,我们是否可以采用与他们类似的作风来写作?这样做我们是否把我们的眼光定的太高?

  师:定的太低。(众笑)你是大法弟子,你是史无前例的,你是众生都想当而当不上的。你要给未来生命开拓新的作风,那还不高吗?可以借鉴历史上的一些人物正的方面,但是我想大法弟子还是要走自己的路,是不是?那才是开创。(鼓掌)”(《二零零三年亚特兰大法会讲法》)

重温师父这段法,我现在才初步体会到其中的含义。同修们创作出的佳作,真是不同凡响,词章华丽、格调苍古、气魄雄大、意境高远、内涵深邃,深得道中三味。希望我们在技巧上能够提高,作品更加成熟,把我们的修炼境界真实的展现出来,真正利用诗歌做为法器在讲清真相救度众生中起到应有的作用。

同修们,让我们比学比修、互相促進、共同精進。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