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代方士(方技)传略:铁冠子张中

-埝A 整理


【正见网2009年03月23日】

张中,字景华,临川人。年轻时参加会试落第,于是纵情于山水之间。遇见奇人,学到术数之学,谈论祸福,多出人意料地应验。明太祖攻克南昌,因邓愈的推荐而将他召来,赐给座位。问道:“我攻克南昌,未经战斗,此地的人民可以稍得安定了吗?”回答说:“还没有。很快这里就会流血,房舍几乎都会毁坏,铁柱观也只能剩下一间大殿。”不久,指挥康泰叛变,应验了他的话。接着又预言国中大臣有人谋反,应该预先防范。到秋天,平章邵荣、参政赵继祖在北门伏兵准备叛乱,事情泄露被处死。

陈友谅包围南昌三个月,太祖出兵征讨,召张中询问。他答道:“到第五十天会获得大胜,亥子日捉到敌人统帅。”皇帝命令他随行,船到孤山,没有风不能前進。张中便用洞玄法作祭,刮起大风,于是行抵鄱阳湖。在湖中发生激战,常遇春孤舟深入,被敌船围困几层,大家为他担心。张中说:“不要担心,到亥时就可自己出来。”不久果然如此。连续作战都获得大胜,友谅被流箭射中而死,收降他的部下五万人。从出发到受降,正好五十天。起初南昌被围,皇帝问“哪天可以解围”,他回答说“七月丙戌日”。战报送到,却是乙酉日,原来是天文官员计算历法,这个月差了一天,其实是在丙戌曰。他的卜算出入意料地应验,大多都像这样。

张中为人洁身自好,少与人交往。与他谈话,稍微涉及人伦之理,便以其它话引开话题,类似佯装疯颠玩世不恭的人。曾喜欢戴铁冠,人们称他为铁冠子。

(出《明史》)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