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代方士(方技)传略:神秘变幻的周颠

-埝A 整理


【正见网2009年03月22日】

周颠,建昌人,没有名字。十四岁时,得了疯病,跑到南昌街市讨饭,语言混乱,人们都喊他为颠。到成年后行为怪异,多次谒见地方长官,说“告太平”。当时天下安定,大家都不明白是什么意思。其后南昌被陈友谅占据,周颠躲藏起来。

明太祖攻克南昌,周颠在道旁拜见。等到太祖返回金陵,周颠也随后来到。一天,太祖出行,周颠来见。问他“有什么事”,答道“告太平”。从此多次来报告。太祖讨厌他,命令将他用大缸罩住,堆起干柴烘焙。柴燃尽启缸检看,则毫无伤损,只是头顶微微出汗而已。太祖感到奇怪,命他寄食蒋山佛寺。其后和尚来告状,说周颠与和尚抢饭吃,生气而不吃饭已经半个月了。太祖前去看周颠,周颠一点没有饥饿的样子。太祖便赐给他丰盛的食物,吃完后将他关在空房里,一个月不给食物,再去看,还是原来样子。将士们争相送去酒菜,周颠嚼完又吐出,太祖与他一同進餐则不吐。

太祖准备征讨陈友谅,问周颠:“这次出兵行吗?”回答说:“可以。”问:“他已称帝,战胜他难道不困难吗?”周颠仰头看天,严肃地说:“天上没有他的座位。”太祖带他同行,船到安庆,没有风,派人去问周颠。回答说:“走就有风。”太祖便命令拖船進发,一会儿刮起大风,船直到小孤地区。太祖怕他胡言乱语扰乱军心,派人看守。到马当,见到江豚在水中游戏,周颠叹道:“水怪出现,伤人必多。”看守将这话报告给太祖。太祖不高兴,将他投入江中。军队抵达湖口,周颠又来到,并要求吃的。太祖给他食物,吃完,便整理衣服作出要远行的样子,随即告辞离去。

陈友谅被平定后,太祖派使者到庐山寻找周颠,没有找到,怀疑他已成仙。洪武年间,太祖亲自撰写《周颠仙传》,记述他的事迹。

(出《明史》)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