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报应实录:修德行善改运之道

智真 整理


【正见网2009年03月02日】

清代时湖北有一位读书人李生,擅长写文章,又精通武艺,在当地颇有名气。当地张知府得知后很欣赏他的才学,特拔举他文试第一。他又应武试,也考得第一。

当时人们都认为李生入京应试应该不成问题。李生来到京城参加考试,领到考卷入场对号,那天正逢下大雨,他穿着钉鞋,把卷子放在案子上。低下头去整理钉鞋,卷子落到地下,他整理好钉鞋不见了卷子,急忙中卷子被钉鞋踩成碎纸。他哭着告诉考官,但因为考场没有换卷子的先例,考官不允,他只得退出了考场。参加武艺考试又因马蹶落地伤了腰,不能入院考试。以前在府中的文武两个第一,都没有了用处。

李生回乡后生活非常贫困,亲朋好友为他在邻近的村庄找了个差事,他背上行李去就职。谁知夜里山洪下来,那个村庄被山洪冲毁,村中的人都奔往四处去逃难。他的行李书籍也被冲没,只身逃脱性命,回到贫穷的家中。

这时的张知府已调任广东,张知府先曾赏识李生。李生便跋山涉水来到广州,求张知府收留,不巧张家有丧事,已回故乡数日。李生又急忙登程,在途中追上张知府。张知府怜悯他,对他说:“你怎么贫困到这种程度,我有孝在身,没什么赠送给你,我的大儿子在杭州作官,幕府缺少人手,我写封信你带上去找他,以你的才学,是可以暂时在杭州安身的。”李生赶到杭州,正赶上张知府之子得了重病,家人把李生暂时安排在外室,没几天,张知府之子病故了。李生举目无亲,只得离开了杭州。

在回乡途中,李生想到自己一生屡经波折,每次都有奇遇,每次又都成了画饼,心中感到十分不平。这时有一位长胡子长眉毛的道人向他走来,李生忍不住向道人哭诉自己的生平,为什么屡次遭难,碰不上好运气?道人说:“上天仁爱之心怎么会有私心偏袒,世上的一切事都是有因缘关系的,因果循环,善恶有报,福分是积德行善修来的。你只有改变自己,从现在起修道德,行善事,读好书,做好人,念在利人济物,还是可以消灾退殃,得到善报。怎么能有抱怨、不平之心呢?”李生说:“我现在哪有钱做善事?”道人回答:“关键在于心,要求我们心中时时存着善念,存着帮助别人的心。”李生因此而醒悟,从此后谨遵道人之言,读经书,修身向善,给乡里人办学讲学,教化人们向善。他不久考上了進士,后来就终生的行善。

“天道无亲,常与善人”,人若是能够一心向善,恭慎自己,顺应天理,自然在静的时候,心就会与天道相合;在动的时候,行为就会与吉庆相遇了。祸和福是果,想求善果,因一定要正,积聚了正因,果不求而自得。从古至今,因果报应无不历历应验,境由心造,境随心转,要招吉或招祸,全在人心如何运用了。其实人今生所为就是未来的命运,人们目前所做的一切就是在选择未来。今天,有识之士在传播真相和劝善,告诉人们记住“法轮大法好”、“真、善、忍好”,从而拥有美好的未来。按照真、善、忍的理念去做,是人最明智、永远不悔的选择。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