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中的点滴体会



【正见网2009年02月28日】

尊敬的师父好!各位同修好!
       
感谢师父的安排和同修们的努力,今天有机会和大家分享自己在修炼的点滴体会,总结自己过去的经验和不足。

一、得法
   
记得我第一次读《转法轮》是1996年底,偶然在网上读到的。虽然觉得师父讲的都是我一生中苦苦寻觅的真理,也知道自己此生就是来修炼的,但由于悟性不好,总觉得人生之路还长,总有等到退休再修炼的想法。这样一拖就是三年。这期间我虽然断断续续读了几遍《转法轮》,但是毕竟没有真正把自己当作修炼人实修,只是勉强维持做一个常人中的好人而已。同时我在网上读着师父的一篇篇新经文,越来越强烈感到修炼的时间越来越紧迫,一件大事将会发生,再不走入修炼可能将失去机会。

1999年4.25事件后,网上出现很多关于法轮功的信息,当然也有一些过去学过功法的败类,为了个人的名利配合政治痞子、科痞、宗教痞子诋 毁师父的材料。有一天我无意中读到了这些诋毁材料,曾一度陷入迷茫。当天晚上,我开始反思,难道大法的法理都是假的么?如果“真善忍”的法理都是假的,那么人世还有什么真理可言呢?我不甘心,当我再阅读大法的时候,一下子豁然开朗:这些小丑攻击大法的时候,压根就没敢说大法的法理半个不字,压根就没敢提 “真善忍”那点不好!它们只是对师父進行人身攻击而已。想到这里我心里一下子轻松了。不久我又读到了大法弟子编写的对于有关事实的澄清。后来才知道,自己刚刚过了修炼的路上的一个考验。

这时候我在网上还找到许多过去法会中学员的心得体会。这时候,太太的修炼机缘也逐渐成熟了,原本对任何气功不感兴趣的她,津津有味的听我讲述学员的心得体会,并敦促我赶快把我以前从网上下载打印的《转法轮》拿给她读。1999年7月中共开始迫害大法之前,她也得法了。我们一起找到了当地的学员,参加集体学法和炼功,真正开始了实修。

二、放下观念真正静心学法

因为刚开始实修就遇到中共流氓集团的迫害,个人修炼和正法修炼是同时的。这时候我也开始参与了大法弟子反迫害的一些项目,人变的越来越忙。到二零零二年有一段时间,我发现自己学法越来越流于形式,虽然每天都在学法,可是经常出现学完一讲《转法轮》后,自己心里一惊,怎么就读完了?好象是别人在读似的。我明白这种状态不对,明慧网上有一些同修关于学法的交流体会,读后虽有一些启发,可自己的状态就是突破不了。这时候,太太已经在开始背法了。我也很想背法,但总觉的参与的项目工作那么忙,每天读法的时间都挺紧的,要背法的话,到正法结束都背不完《转法轮》。可心里知道自己的状态一定要突破。也许是师父看到了我这颗心,就点化我。有一次学法中忽然想到,当前我要突破的是学法不能静心的状态,为什么我要执著什么时间背完呢?背法是为了学法、读法也是为了学法,只要我在学法中能真正入心去学就是突破。于是我开始在学法中读每句话之前先试图背诵一遍,然后再读。这样我发现学法中又能入心去学了。

这样学法,也为几年后真正开始背法打下了基础。真正开始背法,也是突破另一个观念后才开始的。以前总觉的背法都是那些不上班,比较有时间的学员才能做到的,承担很多项目、时间紧的同修很难做到。后来知道一位承担项目工作很忙的学员几个月时间把《转法轮》背了一遍,我知道需要改变自己的观念了。背法开始的时候我也不求進度,一段一段的背,只是把每天的学法时间用来背法,通过这种方法来达到更加专心的学法。虽然我没有执着于進度,其实真正静下心来背法,发现進度比原来想象的还是快,一段一段的背,半年多就背完一遍。通过一遍一遍的背法,发现学法又進入一个新的境界,思想更加纯净,也能领悟到更多的法理。

三、摆正专业技能和正念的关系

随着大法弟子讲真相,救度众生的各种项目开展,我的参与也越来越多。这些项目都需要这样那样的专业技能。在正法修炼的初期,因为认识到自己在实证科学方面的观念对于修炼的障碍,有时不自觉地走向另一个极端,片面强调修炼人的正念,觉的大法弟子修炼了宇宙最高的根本大法,做任何事情都应该得心应手,只要正念去对待就好了,从而忽视常人中必要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很快我意识到这是不正确的状态,常人中的专业技能,也许就是今天为了证实大法需要而安排的。

二零零二年开始,师父开启了我写作的智慧,这一点我原来是完全没有想到的,因为我总觉的我的长处在理科。开始我只是在互联网上讲真相写点小短文,发现有些常人还挺爱读的。后来有篇讲真相的文章发表后,有同修告诉我,一九九九年七二零后放弃修炼的家人读了这篇文章受到了触动,开始从新学法了。我意识到,这是师父借同修的嘴点化我,告诉我写真相文章的重要性。我就开始主动写文章向媒体投稿。写文章也需要专业技能。为了救度众生,讲清真相的文章往往还涉及到政治、经济、历史、宗教等等方面的背景,原来常人中积累的那点东西,也是不够用的。但我发现往往在查找相关背景资料的同时,文章已经在头脑中成形了。渐渐形成一种下意识的感觉,读到一篇常人的文章、一个新闻,马上做出判断,哪个数据、实例、或论证过程可以用来破除常人哪方面的观念,我就把文章连接存下来归类,以便写文章时容易查找。

后来读到师父比较近期讲法,如《美术创作研究会讲法》、《洛杉矶市法会讲法》,我明白了修炼心性和专业技能提高的关系,也明白了大法弟子利用常人中的专业技能证实法,在修炼过程中提高心性,从而提升专业技能,也是我们该走的路。

但是作为修炼人,还会遇到如何平衡运用修炼人的正念,和常人的专业技能之间的关系问题。我在常人中比较擅长实证科学的理性思维,这对于讲真相来说是一个长处,因为我能把握怎样才能按照常人的思路把问题说清楚,容易找到常人的心结,也容易从常人的理破除科痞、气功痞给大法造的谣。这样写出来的文章,常人容易信服。但是我发现,另一方面这也恰恰容易形成我在修炼中的障碍,就是遇到问题该用修炼人的正念的时候,我还执著于从常人的理去解决。

比如有时候同修计算机出了一些奇怪的问题,打电话找我,我第一反应往往是从常人的理去分析,然后告诉对方,用什么方法解决,等到各种方法都用尽了以后,才想到,“你坐下来发正念,然后把机器从新启动”,这才解决问题。为什么开始就想不到呢?

后来读师父在《美西国际法会讲法》,意识到,师父本来就要求我们运用正念调动神通救度世人:“人类社会都在迷中,人们看不到宇宙真相,看不到生命的真实情况。这是生命在这一层次中的状态,但是正法中的情况是由大法所主持的,是由大法救度众生的要求而变化的。其实这时大法弟子行神事是必须的,因为大法弟子的个人修炼已经不是第一位的,正法中救度众生、从组大穹才是目地。正法之事、救度众生之事一定要做,那就得破除这种环境障碍,证实大法。”

这时候我又想,大陆大法弟子发资料、贴标语的时候,往往都加上一念,清除邪恶干扰,救度世人。怎么我写文章从来没有加上一念,清除阻挡世人明白真相的障碍,总是从常人的理考虑哪里还有讲的不够深入的地方,等等?那么以后我也要加上这一念,让自己的神通发挥作用。

神韵艺术团开始全球巡回演出之后,我开始参与晚会的采访报道。说句实话,虽然我以前写过一些评论文章,但以前并没有作记者的经验。但我从法理上很清楚作为晚会报道记者的责任。我知道我们所做的事情对众生的意义,我也意识到,如果我们把自己的心摆正,一定会得到师父和正神的帮助。对我来说,这样的挑战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我明白,这和大法弟子参与的许多其他正法项目一样,在做的过程中就是不断破除各种观念和障碍、怕心, 扩大心的容量的过程。

尽管如此,一旦开始真正投入工作的时候,还是故障频频,或者是录音机忘了打开,或者是忘了带笔,或者照相机出现故障等等。记得有一次,连续好两场的采访, 都几乎没有采访到合适的观众。我才开始警觉了,我是干什么来了?我不是一个常人在做常人的事情啊。当我自己下意识的把它当作常人在做常人的事情的时候,那么就要受常人的理来制约,那我还得积累几个月甚至一年的经验呢。我马上调整了自己的心态,加强发正念,同时在心中默默请师父帮助尽快找到有缘人,通过被采访者的嘴和我的笔,让与此关联的更多众生得救。不久我又发现一个新的问题,在整理采访录音的时候,我发现自己往往在别人讲到精彩之处,意犹未尽,要進一步引申展开的时候打断了对方,转换了话题。回忆当时的情形,往往是因为我急于按照自己的思路,尽快引导对方去评价他没有说到的方面。我明白了,应该把自己放的更低,去用心倾听对方的诉说。因为每个生命的特点不一样,我们记者不过是帮助观众整理出他最受触动的那个方面,因为这也是能打动其他与其相关联的生命的方面,从而让更多生命得救。

三、认清证实法与证实自己的区别

大约两年前一个新的项目开始,负责的同修找到我的时候,我觉的我可以配合做这件事情。不过我觉的自己是宁愿“埋头苦干”,被人调度而不愿协调别人的。可是后来发现,这个小组就是需要协调人,而别人看起来都比我还愿意埋头苦干。那我就成了协调人了。站到这个位置上,我开始认真考虑一个过去很少仔细想的问题: 我一向把自己愿意吃苦耐劳,做具体事情视为“无私的付出”,从而回避了自己不愿意做协调人的想法背后的动机。虽然明白许多大法项目都是干具体事的人好找,协调人就没人愿意干,为什么遇到这件事情的时候,内心深处还是希望别人来协调?仔细一想,发现自己的基点是站在了个人修炼上,满足于我干了什么具体事情,觉的别人干的怎么样是别人的修炼道路,跟我没关系,没有从正法全局、救度众生的需要来看问题。实际上关心的是证实自己,而不是证实法,因为师父早就讲了大法弟子协调一致时法力会很大,为什么自己的眼光那么小,只有眼前的一小块?

在神韵报道的采访中也遇到类似的问题。但我知道,意识到了,排斥它,就在去这颗心。这也就是我们的修炼过程,在救度众生的同时,在这样一件一件的小事中,一层一层的去执著,不断纯净自己,同化大法。

以上是我在过去几年修炼中的点滴体会。不足之处,请同修慈悲指正。

谢谢师父,谢谢同修!

(2009年洛杉矶法轮大法心得交流会发言稿)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