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心狠者、狡猾者不得善终

大法徒


【正见网2009年02月26日】

桑维翰、宋齐丘和黄损 ,他们三个人,同时在庐山的盘石上休息。

有一位老人,长啸走来,对桑维翰说:“你一定会位至宰相。然而你狡猾,狡猾就会不得善终。”他又指着宋齐丘说:“你也能位至宰相,然而你心狠,心狠也会不得善终。”

然后,那位老人指着黄损说:“你有道气,有才能,但官位不高,只能做到一州的从事。”黄损说:“有才能,还怕没有大官做?”老人笑着说:“这不是你能懂的。”黄损问:“那我该怎么办?”老人讲:“尽己所能,存住善心,安守本分,快乐一生!”说完,就不见了。

后来,桑维翰果然做了后晋的宰相;宋齐丘做了南唐的宰相。两个人都死得很惨。

黄损在南汉的首都广州,虽然位为仆射,而奉禄却与州的从事相同。

黄损,字益之,是广东连州人。他学识渊博,擅于做诗。他听说桑维翰与宋齐丘,为人确实一个心狠,一个狡猾,都不得善终。他又想起老人的话:“尽己所能,存住善心,安守本分,快乐一生。”他就牢牢紧记,照着去作。晚年喜欢游历山水,咏诗怡性,最终以长寿辞世。他还留下了三部著作。

正是:

人生各有其命,
均宜尽己所能;
抱着善心处世,
才会活得滋润。

(事据明代朱国桢《涌幢小品》)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