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代方士(方技)传略:擅长卜筮的魏?、耶律乙不哥和王白

-埝A 整理


【正见网2009年03月06日】

魏?,不知是何地人。以占卜闻名于世,太宗在汴京得到了他。天禄元年,皇上命令跑马比赛快慢,以决胜负。问王白和魏?哪匹马获胜?王白上奏说:“红色的得胜。”魏?说: “臣下认为,骢马必胜。”跑完后,结果像魏?说的一样。皇上诧异地问他们,王白说: “今天火为王,所以得知红色的获胜。”魏?说:“不对,火虽然为王,但上面有烟雾。根据烟雾来看,青色的必定获胜。”皇帝嘉奖了他。五年,耶律察割阴谋反叛,私下向魏?问卜。魏?刚一占卜 ,就告诉察割说:“大王的气数,仅有一天,应当慎重啊!”及至作乱,果然失败。应历年间,后周军侵犯燕地,皇上以胜败询问魏?。魏?说:“周的国姓是柴,燕的分野属火。柴入火中,必定焚毁。”他的话果然应验。魏?曾替太平王耶律罨撒葛占卜僭立为帝的事,皇上听说后,免去死罪,将他流放乌古部。有一天,节度使召见魏?,正巧有人献上两尾鲤鱼,就调侃说:“你占卜此鱼何时能吃?”魏?好一会儿才回答说:“公与仆人不出今日,有不测之祸,哪有闲暇食鱼?”节度使急忙下令烹鱼。还没来得及吃,敌寇就到了,节度使和仆人全部遇害。

耶律乙不哥,字习捻,六院郎君囊古直的后代。从小好学,尤其擅长卜筮,不喜欢当官。乙不哥曾经为人选择坟地说: “三天以后,有牛骑人赶牛经过,就破土。”到期,果然有一个人背着初生牛犊,牵着母牛经过。坟地主人说:“所谓‘牛骑人’,就是这个了。”于是破土。安葬后,吉凶完全像乙不哥说的一样。又为失鹰的人占卜说:“鹰在你家东北三十里处湖泊西边的榆树上。”前去寻求,果然得到了鹰。当时占卜无不应验。

王白,冀州人。懂得天文,擅长卜筮,为后晋司天少监,太宗進入汴京得到了他。应历十九年,王子耶律只没因事获罪入狱,他的母亲请求占卜,王白说:“这个人应当封王,不可能被杀,不要过分忧虑。”景宗即位,赦免了只没的罪过,封为宁王,完全像他所说的一样。凡是决断祸福大抵与此类似。保宁年间,王白历任彰武、兴国二军节度使。撰写《百中歌》流传于世。

(出《辽史》)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