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张咏除邪念

莫求


【正见网2009年02月25日】

北宋初期,有位名臣名叫张咏(字复之,号乖崖),世界上最早的纸币“交子”就是他在治理四川时发明的。纸币的发明对人类的贡献可谓大矣。不过我今天不是来讲诉张咏如何发明交子的故事,我今天讲诉的是一个张咏谨守道德伦理驱除邪念的故事。

张咏喜好读书,总是读书“以自律”,他的官俸几乎都用来购买各种书籍经典,当时人称他“不事产业聚典籍”。张咏在四川当官时公务繁忙,为了能照顾他的日常生活,便选了一个年轻女子作她的女仆,为他洗衣缝补。这位女仆活干的不错,长的也挺好看。时间久了,张咏对她便很有好感。一天晚上半夜时分,张咏突然之间对那女仆生了色欲之心,但很快就想到了圣贤之教诲,想到了道德伦理,于是对自己厉声喝道:“张咏小人!不可,不可”,当下就将邪念驱除。

初读这个故事,觉的没有什么,但仔细一想,我觉的这个故事也包含着一定的道理在里面:首先,人在迷中,很可能一时就动了什么邪念,但人一定要能够及时克制、消除这些邪念;其次,张咏之所以能在邪念出现之后很快就察觉它,抵制它,我想这和他长期读圣贤之书,思想中都是好的东西是分不开的;最后,张咏之所以能有一番成就,我想这也是和他有严格的道德操守有直接的关系。

(资料来源:《尧山堂外纪》)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