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康节预知人的未来及身后事

陆文


【正见网2009年02月09日】

北宋大臣富弼(1004??1083),辞去官职以后,居住在洛阳,他与著名预测家邵康节关系很好。有一天,邵康节来拜见他,富弼已经拒绝与宾客往来,唯独告诫看门的人说:“邵先生来,无论早晚,都要禀报。”

这天恰巧富弼的脚有病,躺在小房间里,邀请邵康节到卧床前就座。邵康节笑着说:“别的客人能到这里来吗?”富弼也笑了,指着邵康节所坐的交椅说:“这几天一生病,我的心怦怦乱跳,即使儿子来,说完话后,也立刻就让他走。这一把交椅只是等你的。”邵康节看看左右没人,就说:“再拿一把交椅来。”富弼问为什么,邵康节说:“中午时一定会有一位绿衣少年,骑着白马来找您。您虽然有病,也要支撑着接见他。您死后,这个人定当掌握史笔,记载您的生平事迹。”

富弼平常就很尊敬邵康节,所以把他的话,看得很神圣。于是就告诫看门的人说:“今天有客人来,无论地位高低,都要立刻通报我。"

到了中午,果然范祖禹也就是范梦得来了。于是就赶快请入,殷勤问候。还说:“我现在是老迈将死了,想起来一生碌碌无为,没有什么值得谈的。然而,我这个人也还朴实,对朝廷也是忠诚的。将来写我的历史,一定会麻烦您,希望您稍稍留意。”范梦得听了,不知其所以然,感到很害怕,就这样不明不白的,赶忙告辞,退出来了。

十几年以后,范梦得竟然被朝廷任命,作了修撰官,撰写《裕陵实录》,也包括撰写《富弼传》。这时,范梦得终于明白了:是邵康节预知此事,告诉了富弼,富弼才讲关于给他写历史的事。

看来,一个人活在世上,他的一生,都是神安排好了的。并且,他死后的有关于他的余事,也都是定好了的。既然如此,人想任所欲为,好高务远,见异思迁,损公肥私,损人利己,巧取豪夺,都可能是在干扰破坏神的安排,都可能是妄费心机。不仅无益,而且有害。

所以,心存善念,随遇而安,尽己所能,顺其自然,实为上上之选!

正是:

命中有的会实现,
命中没有莫抢占。
随遇而安最明哲,
顺其自然乐无限!

(事据宋代 廉布《清尊录》)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国预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