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神韵《李白醉酒》

静慧


【正见网2009年02月06日】

原以为对李白很了解了,从小就会念几句课本里的李白诗句呀,欣赏他的豪放、大气、洒脱!可是看了神韵的《李白醉酒》才看到一个真实的李白。

被贬离京,恰逢九九重阳,黄花遍在,李白大醉。满腹才华却不被皇帝常识,不免忧愁,所以脱离世俗,来到山中寻求清静。

涤荡千古愁
留连百壶饮
良宵宜清谈
皓月未能寝
醉来卧空山
天地即衾枕

但见李白醉卧山中,醇酒相伴,天地之间,吟诵愁怀。其人身高八尺,身法轻盈,醉酒后步履蹒跚,再饮,倒头睡去。月色消愁,梦中一群仙子来访。

仙子端庄秀丽,翩翩起舞,灵动美好,如洒甘露,舞罢对李白含笑离去。唉!都说天上人间,人间又何能与天上比?!

李白大受鼓励,随即挥毫写下:“九日龙山饮,黄花笑逐臣。醉看风落帽,舞爱月留人。”

被贬离京,想来心境也是惆怅,所以才要豪饮吧!醉去,却不曾影响他的创作,因为灵感来自天上,他藐视世俗,心胸已达到仙境,李白也尊称为“诗仙”。这充份表现了天人合一的境界,如果说生命自天来,那人类的文化,文明,艺术,技术等一切创造不也都是从天上来的吗?

那么人在世间为了什么?难道不是为了生命的归宿吗?

李白在诗中能够放下尘世的苦恼,因为他知道有那九天皓月,有那天仙子飘然起舞,浩渺银河,祥云璀璨,那才是我的向往。而今生的被贬逐,只需笑对,不过象那风吹落帽一样,何必忧心,醉看而已矣。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700)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