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马殷用高郁策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9年03月03日】

【原文】

初,楚王殷(1)既得湖南,不征商旅,由是四方商旅辐凑(2)。湖南地多铅铁,殷用军都判官(3)高郁策,铸铅铁为钱,商旅出境,无所用之,皆易(4)他货而去,故能以境内所余之物易天下百货,国以富饶。湖南民不事桑蚕,郁命民输税者皆以帛代钱,未几,民间机杼(5)大盛。

(出自《资治通鉴卷第二百七十四 后唐纪三》)

【注释】

(1)楚王殷:马殷,字霸图,楚国创始人马殷,许州鄢陵(今河南鄢陵)人。
(2)辐凑:形容人物的聚集和稠密。
(3)军都判官:胡三省曰:“军都判官,诸军都判官也,其位任在行军司马之上。”
(4)易:互相交换。
(5)机杼(音住):织布。杼,织布机上横织之木。

【语译参考】

当初,楚王马殷得到湖南以后,不征收商贩的税,因此四面八方的商贩都聚集到湖南来。湖南盛产铅、铁,马殷采用军都判官高郁的建议,把铅和铁铸成当地使用的货币,商贩一离开楚境,这种货币就没用了,所以都换成其它货物带走,这样楚国就能用境内所多余的东西交换成天下的各种货物,国家因此富裕起来。湖南百姓原来不从事桑蚕业,高郁就命令交税的人用绢帛代替钱,不久,民间的纺织业就大为盛行。

【研析】

楚国,又称南楚、马楚国、马楚政权,是五代十国时期的十国之一。在历史上是唯一以湖南为中心建立的王朝。其创始人为马殷,自896年被任命为节度使到951年楚国灭亡,共存世56年,在历史上对湖南产生重要影响。

马殷政权时期,政治上采取上奉天子、下抚士民、内靖乱军、外御强藩等政策,使百姓生活获得安定。经济上,采取兴修水利、奖励农桑、发展茶业、提倡纺织、通商中原等措施,让社会经济得以快速发展。本文所述即他采取高郁的策略,因而农桑、纺织、通商等方面,得以发展。他充分应用了当地大自然的产物,铅、铁铸成钱币,让货物得以畅其流。而他们所缺的桑蚕,又透过交税的机制,让百姓愿意去从事生产这些物品。换句话说,上位者适当的引导,百姓为了自己的生活,就会选择对他们最有利的方式去做,即能带动整个社会状况,从中也告诉我们,上位者的政策,将是影响社会繁荣与安定的首要因素。

【延伸思考】

1.高郁能让百姓,从不事桑蚕,转变成民间机杼盛行,此对你的思考模式产生什么影响?
2.读了高郁的策略,让你联想到可将他的理念应用在哪些方面?
3.如果能“地尽其利,物尽其用,货畅其流。”它对我们的社会将会产生什么影响?请逐一分析之。

【参考资料】

1.《资治通鉴》(66)李国祥 顾志华 陈蔚松主编 台湾古籍 2001年二月出版
2.《资治通鉴今注》(十四) 李宗侗 夏德仪校注 台湾商务印书馆
3.《白话资治通鉴》(第十九册)沈志华 张宏儒 主编 建宏出版社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