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文成公主和蕃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9年02月28日】

【原文】

丙辰,吐蕃赞普(1)遣其相(2)禄东赞献金五千两及珍玩数百,以请婚。上(3)许(4)以文成公主妻之。

丁丑,命礼部尚书江夏王道宗持节送文成公主于吐蕃。赞普大喜,见道宗,尽子婿礼,慕中国衣服、仪卫之美,为公主别筑城郭宫室而处之,自服纨绮(5)以见公主。其国人皆以赭(6)涂面,公主恶之,赞普下令禁之;亦渐革其猜暴之性,遣子弟入国学,受《诗》、《书》。

(出自《资治通鉴》卷第一百九十五唐纪十一、卷第一百九十六唐纪十二》)

【注释】

(1) 赞普:“赞普”是雄强丈夫的意思,为吐蕃君长的尊称。
(2) 相:丞相。
(3) 上:指唐太宗,李世民。
(4) 许:答应,允诺。
(5) 纨(音玩)绮:纨,细致而有光泽的白绸绢。绮,织有花纹的丝织品 。
(6) 赭(音者):红褐色。

【语译参考】

10月23日(640年),吐蕃王国首领赞普派他的丞相禄东赞向唐朝進贡黄金五千两以及几百种珠宝珍玩,请求通婚。太宗答应将文成公主许配给他。

1月15日(641年),太宗命礼部尚书、江夏王李道宗持旌节护送文成公主前往吐蕃。吐蕃国王非常高兴,见到李道宗,完全依照中国女婿的礼节,叩见李道宗,羡慕中国的服装和仪卫队的豪华盛大,特别为文成公主兴建一座城池宫殿,让她住在里面,自己也改穿精美的丝绸服装才与公主见面。吐蕃的风俗,喜欢在脸上涂成红褐色,文成公主感到厌恶,赞普便下令禁止涂面;赞普也逐渐改变猜忌粗暴的本性,还派遣皇家子弟到中国留学,学习《诗经》、《尚书》等典籍。

【研析】

松赞干布(或译为弃宗弄赞)继赞普位,他平定叛乱,统一西藏,且推行多项改革。他迁都到逻些(拉萨),从此逻些成为西藏政治、经济和文化的中心。此外,他参照唐朝的中央官制和府兵制度,建立了从中央到地方的政治军事制度,且采用历法,规定统一的度量衡,创造吐蕃文,后来发展成为今天的藏文。

贞观15年(641年)1月,唐太宗在吐蕃赞普松赞干布的多次请求下,答应将文成公主嫁给他,并派礼部尚书、江夏王李道宗护送公主入藏。从此,吐蕃和唐朝结为甥舅关系,相互学习,关系友好。文成公主带去了许多生产工具、种子及生活与医疗用品等,还有大量的经史、工艺、医药、历法等书籍。当时唐朝佛教鼎盛,信奉佛教的文成公主,带去了佛塔、佛经和佛像,并建大昭寺来供奉。她与松赞干布亲手在庙门栽插柳技,此即“唐柳”的由来。立在“唐柳”旁的就是著名的“甥舅同盟碑”,亦称“长庆会盟碑”。文成公主对增進汉藏的友好关系作出重大贡献。吐蕃人民也非常爱戴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直到今日,拉萨市的布达拉宫和大昭寺中,还供奉着他们两人的塑像。


【延伸思考】

1、你对和亲政策有何看法?该政策可以达到哪些目的?
2、你所知道中国历史上其它的和亲个案还有哪些?请比较这些个案的成效。
3、请分享你所知道与文成公主和蕃相关的小故事。

【参考书目】

1、文白对照全译《资治通鉴》(修订本)(第4册) 建宏出版社
2、《柏杨版资治通鉴》(第23 册) 远流出版公司
3、《图说中国历史 》京中玉国际股份有限公司,2004年
4、《中国历史全知道 》(风车图书出版有限公司,2003年)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