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热水治感冒说开去(新加入录音)

周正


【正见网2009年02月02日】

最近看了一篇《纽约时报》的文章,说是人们过去就知道热水可减轻感冒、鼻塞等症状,但直到不久前,科学家才试验证实这一点。文中说,英国的科学家比较了热饮料和室温饮料。研究发现,热饮料能够立即减轻流鼻涕、咳嗽、嗓子痛等等。相反,室温的饮料在这方面的效果则很有限。

看了这篇文章后觉得有些好笑:从小就知道受凉了喝点热水就会好起来,可如今要科学家们去证实才行。还有一个类似的情形。我们知道受凉后会腹泻,所以要注意保暖。而自己来到美国后发现,人们认为腹泻是细菌等感染造成的,与受凉没有关系,所以也就不会从保暖上考虑。

从这里可以看到东西方文化的差异。面对同一个问题,可以从不同角度来看待,从而出现不同的处理方法。中国传统文化中阴阳五行的道理,贯穿于人们的思维方式中,以此来理解自身与周围出现的问题。而西方医学中则注重于表面的变化,尤其现在又从分子水平上解释各种症状,形成了一个很庞杂的体系。

举例说,一个人生活中会遇到不顺心的事,社会上也有经济、文化、道德等种种危机。当从表面上看待时,就容易把注意力集中在问题的表现和导致它的直接原因上,用各种学说与理论来思考,产生相应的解决办法。比如,当别人对自己不好时,自己用“以牙还牙”来对待;面对社会问题时,除了种种行政手段外,往往以法律的强制措施或出动军队来解决。

这样做可能会一时缓解危机,或把矛盾暂时解决了;但如果认识不到症结产生其背后根本原因的话,问题往往还会返回来,或转化成其它方式表现出来。

就社会问题而言,有着各式的冲突和危机,从表现上来说枝枝节节的很复杂。但换一个角度来看,大多数时候根源都在于良知的丧失和道德标准的下滑。如果意识到这一点,就不难发现根本解决问题的途径。就象是一棵树,当树根扎的深、树干坚实,才能抵得住狂风;如果注意力只是放在加固树枝或树梢上,则很难奏效,可谓本末倒置。

曾几何时,自己也在迷茫中找寻。当意识到真善忍的珍贵时,昔日困扰自己的难题也都一一有了答案。

大千世界里,芸芸众生都有摆放自己生命的机会,从而拥有属于自己的那份未来。

参考资料:http://www.nytimes.com/2009/01/27/health/27really.html?ref=science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696)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