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邵雍的四个小故事

大陆学员


【正见网2009年02月02日】

邵雍的父母有一次在山中行走,在云雾之间看到了大黑猿,心有感应,夫人在此之后怀孕了。将临盆的时候,庭院中满是寒鸦,大家都说这是祥瑞的征兆。夫人生下了邵雍。邵雍刚刚出生下来,头发就遮着脸,有牙齿,还能呼唤母亲。

七岁的小邵雍在庭院里玩耍,发现蚁穴里面:别有天空、太阳,云气往来。小邵雍把这些说与母亲听,李夫人也去那里观看,却并没有看到邵雍能看到的景象,于是告诫小邵雍不要再说起此事了。

等到邵雍长大了,在外周行游学,一次深夜,行走在晋州的山路之上。突然马儿失蹄,掉下了幽深的山涧。随从人员攀援而下,寻觅先生,怪哉,先生无所伤,只不过坏了一顶帽子而已。

熙宁十年,夏六月,先生患了轻微的病痒。一日昼睡,忽然醒来说到:“吾梦旌旗鹤雁自空而下,下导吾行乱山中,与司马君实、吕晦叔诸公相分别于一驿亭。回视其壁间,有大书四字曰‘千秋万岁’。吾神往矣,无以医药相逼也。”真是奇异呀!先生于是终,享年六十七岁。

正是:

天示祥瑞,奇人临凡。
另外空间,天目奇观。
命不当绝,坠崖无患。
死生无惧,了却尘凡。

事据《邵氏闻见录卷第十八》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