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代方士(方技)传略:李淳风

-埝A 整理


【正见网2009年02月04日】

凡是推算天文历法、占卜、看相、医术、技艺,都属方技。能以方技使自己显扬于一世,也是从上天那里获得的悟性,不是积久成习而达到的。然而士君子能这样,就不会迂腐,不会拘泥,不会骄矜,不会神化;小人能这样,就会迂腐而進入束缚阻碍的境地,拘泥而不能通达大方,骄矜向众人夸耀,神化来欺骗众人,所以从前的圣人不以此教人,就在于有所顾惜。就像李淳风规劝太宗不滥杀,许胤宗不撰著方剂之书,严孜规劝不要合葬乾陵,才是卓然有益于时政的高明之举,都值得珍视的。

李淳风,是岐州雍县人。父名播,在隋朝做官任高唐县尉,后来弃官做了道士,号为黄冠子,用言论和撰述来表现自己。李淳风自幼豪放俊秀,博览群书,通晓测算天体和历算。贞观初年,与傅仁均辩论历法,议论之人大多附和李淳风,因此以将仕郎的官阶入值太史局。他制造浑天仪,批评指摘前世的得失,著《法象书》七篇進献给太宗。升任承务郎,迁任太常博士,改任太史丞,与诸儒士著书,迁任太史令。太宗得到隐秘的谶语,说“唐朝中道衰弱,有女武将取代皇帝。”太宗因此询问李淳风,他回答说:“征兆已经形成,就在宫中。再过四十年而称帝,称帝后将唐室子孙消灭殆尽。”太宗说:“我将她搜查出来杀掉,怎么样?”他回答说:“上天的命令,不能背离,而那个能当皇帝的人最终死不了,徒然会因诛杀被怀疑对象而祸及无辜。况且她是陛下所亲爱的人,过了四十年就老了,老了就会仁慈,虽然承受帝位而使王朝改姓,却不能灭绝唐朝后嗣。如果杀掉她,又会出现年轻的人来代替她,靠多杀以求一逞,那么陛下的子孙就会一个不剩了!”太宗采纳了他的意见,不再追究。

李淳风占卜吉凶,就像符节相合一样,当世的术家认为有鬼神帮助他,不是学习可以达到的,终究是深不可测。李淳风因功劳封昌乐县男。接受诏命与算博士梁述、助教王真儒等人校正《五曹》、《孙子》等书,修定注解,立在学校中。著有《麟德历》代替《戊寅历》,占候之人赞许它最为精密。从秘阁郎中再任太史令,去世。他所著的《典章文物志》、《乙巳占》等书流传于世。子名该,孙名仙宗,都升任太史令。

(出《唐书》)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