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山夜话:怪不得点穴不好使呢!

宋晨光


【正见网2009年01月18日】

中医认为,人体有十二经脉,十五络脉,还有奇经八脉。十二经脉,与人体五脏六腑相连,通过络脉,将经脉连接起来,使经脉内的气循环流动不息,经脉里的气的流动,何时流到什么穴位,何时取那个穴,古人在“子午流注”,“飞腾八法”,“灵龟八法”中都有标明。

奇经八脉中,有两条脉,一条叫任脉,一条叫督脉。任脉由会阴起,沿前身正中循行至下嘴唇的承浆,督脉由会阴起,沿后背、头正中,循行至上嘴唇的人中。任脉可任一身之阴,督脉可督一身之阳。用白话讲,就是任脉总管一身的阴脉,督脉总管一身之阳脉。任督两脉构成一个小周天,中医讲,小周天一通,百病皆无。小周天的打通,是靠修炼,中医的针灸是打不通的。但这里点出了,经络的通畅可以使人得到健康。

“子午流注”,“飞腾八法”,“灵龟八法”是按时间取穴的治病方法。应用熟了,可提高治病的疗效。以前,我经常用此方法,为自己调理身体,每当有什么病了,一调理,病很快就会好的。

后来,经人介绍,知道了法轮功。看过法轮功的书后,觉得很好,因为法轮功一上来就能使炼功人的身体百脉打通,这在其它功法中,炼很长时间也达不到的。于是,就炼法轮功了。炼了一段时间后,觉得身体与以前不同了,好象总有使不完的劲,精力充沛。但身体有时还会不舒服,也知道这是修炼过程中,身体消业的表现,但由于搞了许多年中医经络的研究,有时不自觉的会点点相关的穴位。但怎么点都没用,可是一炼功就会好,有时我曾想,是我的医术水平降低了吗?但给不修炼的人点穴,效果比以前还好。后来,我终于明白了,法轮功修炼者,在修炼过程中,身体的脉会不断加宽,最后连成一片,达到无脉无穴的境地。身体的难受,不是病的反映,而是通过承受在长功的表现。怪不得点穴不好使呢!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707)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