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报应实录:循情违法者 削去高官

程实


【正见网2009年01月18日】

明代人阵轩,字元兴。在他还没有考中進士时,一天夜里梦见一座官府,前面有两道高门,每座门上各有一张金字书写的扁额,一个上写着“左丞陈轩”,另一个写着“右丞黄履”。陈轩知道这是神仙在梦中点化,所以把这个梦境,记得十分清楚、牢实。后来,陈轩与黄履,都考取進士,都進入仕途。

但是,以后黄履做了右丞官,应了梦中的预兆。而陈轩却只做到龙图阁直学士,就再无升迁。

到了晚年,陈轩对儿子们说:“我白手起家,平生从未做过什么亏心事,至今官位不与梦中的预示相符,我想了许久,终于明白了原因:是因为昔日我做杭州太守时,有一个高官,押着一个老兵,到官府想要杖打他。老兵年纪有七十多岁,我就没有同意施杖刑,让他纳钱赎罪。但是,很快那个高官就冲進来,折断竹简对我大声指责,要求按律施刑,我坚持不住,只得又把老兵传唤進来,命令官差执行杖打,老兵不堪重刑,当即死于杖下。事情过去已有二十多年了,我没有一天不感到内疚自责!是我惧于权势,徇情违法,杀人招谴,不让我登显位,削去左丞高官,也是应该的。你们一定要引以为戒。”

陈轩做梦时,左丞、右丞的官位,早己安排好了。但由于陈轩循情违法,结果发生了变化。冥冥之中,神目如电;循私舞弊,必获其咎。看来是真实不虚的!

(事据明代朱国桢《涌幢小品》)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