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光天使计划课程中的感动

董 }陵


【正见网2009年01月16日】

刚接手教育部“夜光天使计划”的时候,真是状况百出,因为这些孩子来自弱势家庭,面对各种不同问题我想了一套对策,准备就夜光天使计划中,好好让这些孩子慢慢改变。

我们这一班从二年级到五年级生都有,如果要准备一般学科课程,确实有难度,在与校长、主任共同商讨下,决定将课程编排的较轻松有趣,以能提升英文课程及品德教育的培养为基础,让这些孩子在上了一天课程后,能在自然的情况下将身心调整到最佳状态。

然而理想和现实总是有些差距,这些孩子有些来自单亲,有些来自隔代教养,有些是外籍配偶,有几位特别调皮也特别好动,像小辉刚开始时状况就不断,几乎每天都有小朋友报告小辉如何如何,比如小辉因为好玩踩着阿义的凉鞋鞋底,差点害阿义跌倒而扯坏鞋子;后来还曾经因为活生生打死一只青蛙,我和林老师为此机会教育讲了整整一堂课;小琮是小二的学生,因为隔代教养阿公特别宠爱,所以不知人际关系。一次因为社区家长骑单车入校园,小琮向家长借了车子就骑在跑道上,而且速度超快,不料一个转弯就跌倒擦破了皮,小琮号啕大哭了起来,谁的话也听不進去,就等着老师将他抱起来。当下我觉得机不可失,想顺势引导他,便缓慢的告诉他:“你长大了跌倒了要自己爬起来”然后,我在一旁耐心的等着他,看着他从大哭到啜泣、从哽咽到停止哭泣,然后爬起来跟着我進教室。当然,这是第一次小琮从跌倒中自己爬起来。

还有柏比容易生气,常常因为数学不会闹情绪,不肯说话也不愿配合上课;小妤因怀念去世的母亲,闷着头默默哭泣、而不肯吃饭……等等,每一个案例都考验着老师和孩子的互动,也因为每日的相处,能够更深入了解这些孩子的背景与特质,深刻的感受到这些孩子确实需要更多的帮助。

于是在课程计划中加進了“茶道文化”的教学与“打坐”,让这些孩子能从学习传统文化中体会“德”的内涵,从“真、善、忍”为出发点事事向内找,从关怀别人的角度出发看世界,从内修而改变学习态度。“感恩”与“赞美”是我们共同的座右铭,“安全第一”、“品德最重要”、“每天進步一点点”是我们落实的班规。

当我看见好动的孩子因为喜欢茶艺而能端正的坐在那里泡茶,那缓、慢、圆的动作竟然让我无限感动,如果说教育者有心能结合孩子愿意改变,要创造另一番景象应该不是难题。看着家长们泛着泪光端起孩子们泡的茶,我想,他们和我一样看到孩子的努力有多么的感动!

小萱在期末文章中写着“因为喜欢打电动,所以对课业渐渐失去了耐心,功课差点都写不下去了,刚开始很不喜欢打坐,因为打坐脚会麻、会痛、要吃苦,但是很快发现打坐可以让我静下心来写字,成绩也越变越好,现在我很喜欢打坐,非常感谢老师教我们打坐,打坐开启了我的智慧,让我越来越聪明,成绩也越来越好。”当孩子们有时脱口而出喊我一声“妈”时,我知道这些日子以来的努力没有白费,我也感受到孩子紧紧跟在身后的脚步是多么的渴望与迫切。希望政府能持续将夜光天使计划办下去,让这些愿意跟上脚步的孩子能有更多的成长空间。当孩子们在我身边用真诚的口气告诉我“老师我爱你”时,我也要谢谢你们,因为你们的努力真的让我很感动!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