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云冈石窟

晓明


【正见网2009年01月13日】

在一个风和日丽的下午,我踏上了去云冈石窟的旅途。

云冈石窟位于中国北部山西省大同市以西16公里处的武周山南麓。石窟始凿于北魏兴安二年(公元453年),大部分完成于北魏迁都洛阳之前(公元494年),造像工程则一直延续到正光年间(公元520~525年)。

从大同市区去云冈石窟只要乘一趟公交车就行了,非常方便。正好碰上一对年轻的老外同行,也算是解了旅途的寂寞。

来到了石窟的门前,“云冈石窟”四个大字呈现在眼底。

在大门检票口,老外因没买票被挡住了。我很乐意的领着他们去买票。

偶尔,我给他们照相,也别有一番情趣。我心想,也许他们历史上也是中国人呢!今天的相遇也是缘分。

進了大门,排列在面前的就是一个个石窟了。石窟依山而凿,东西绵亘约1公里,气势恢弘,内容丰富。现存主要洞窟45个,大小窟龛252个,石雕造像51000余躯,最大者达17米,最小者仅几厘米。窟中菩萨、力士、飞天形象生动活泼,塔柱上的雕刻精致细腻。

進门后,面对的是第5、6号石窟,里面除了有释伽牟尼的造像,墙壁上还有不同图案,叙述着一个个故事。其中一幅石刻讲的是摩耶夫人在菩提树下,乔达摩・悉达多从其腋下诞生的故事。乔达摩・悉达多是成就一切的意思。释伽牟尼是指释伽族的圣人。另一副石刻讲的是释伽牟尼在世的父亲――古印度的国王净饭王坐在车上高兴的端详着有着三十二种好相的儿子的故事;还有一幅讲述着释伽牟尼一直在王宫中长大,最后向他的父王请求到宫外去游玩,在东门遇到一位老人,在西门遇到一位病人,在南门遇到一位死人,在北门遇到一位和尚。最终产生出家寻求解脱生老病死之道的念头……一幅幅壁画,一幅幅石刻,讲述了一个个的佛教故事,给人以启迪,唤醒人迷失的本性。

在石壁上发现有空洞,听导游说是由于“文化大革命”时期三尊佛像被人凿下去了,现在流落在美国,已经追不回来了。

“文化大革命”号称十年浩劫,很多文物被破坏。我曾经去过洛阳的龙门石窟,岩壁上的很多石窟的佛像被毁掉。中共邪党不让人信佛,迫坏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由此可见一斑。

云冈石窟的第16窟到第20窟叫“.谊孜蹇摺薄?谊资潜蔽?r期的高僧,在北魏文成帝和平年460年-465年主持开凿的五个石窟,这也是云冈石窟中最早开凿的洞窟。

北魏太武帝托跋焘(424-452在位)始自太平真君五年(444年)废佛。史称“太武法难”。中国历史上的“三武一宗废佛事件”其中之一就是这个北魏太武宗。当时太子拓跋晃监国秉政,一向笃信佛法,再三上表,向太武帝劝阻,都不被采纳。直到废佛后六年(公元452年),太武帝驾崩,文成帝(拓跋晃的长子拓跋浚)即位,下诏复兴佛教,佛教才又逐渐恢复发展。大同石窟就是在北魏兴安二年(公元453年)这样的历史背景下开始凿刻的。文成帝的儿子献文帝也是个极其虔诚的佛教徒,他本人也崇信佛教。文成帝的孙子千古名帝――孝文帝也大力提倡佛教。在他统治期间,佛教迅速发展起来。佛教的发展推动了佛教艺术的发展。当时最重要的佛教艺术形式,就是石窟艺术。我国三大石窟之一的洛阳龙门石窟就是孝文帝正式迁都洛阳那一年开始开凿的。所以龙门石窟的开凿晚于大同石窟。

在凿刻的石窟中其中有一个佛像的袈裟上凿有千佛,又称千佛裟,这只有大同石窟才有,其中佛像的手指向心,导游说,佛像象魏武帝,意思是指当年废佛这件事,需要他扪心自问。

在佛像中最大的佛像高17米,高大雄伟,显示举世独尊,无可比拟的气势。作为云冈石窟形象工程的露天佛像高13.7米,其它石像,各按品极一个低似一个,全体服从大佛像。再配上飞天,护法神,为大佛侍奉。飞天手执乐器,飞舞天空,表示在大佛庇荫下侍奉的愉快。

在这些石窟中,还可以看到须弥山上亭台楼阁,富丽堂皇、殊胜的景象。

我寻思,走过了那么多的名胜古迹,名山大寺,我在追寻着什么?其实《转法轮》已经把世间的万事万物都讲清楚了。我只不过通过这些事,加深对真理的认识而已。

然而今天的中国人,被邪恶的中共邪党迷惑,不相信神佛,纵使三大石窟中留下数万尊佛像,天上的美景在人间再现,也只能把他们当作凭空想象的充满浪漫主义色彩的创作。

中共邪党的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其乐无穷的邪恶思想,已经在给人类带来无穷无尽的灾难。“三武一宗”的废佛事件,是人的灾难。

自一九九九年七二零至今,中共邪党不计后果的迫害法轮功,给人类带来的将是更大的灾难。世人啊!快看看《九评xx党》、认清中共邪党,退出中共邪党是人得救的希望。看看云冈石窟的壁画,当年释伽牟尼佛放弃王位,寻求脱离生老病死、别离苦之道,今天真正的能解除一切苦厄的方法摆在面前,请别错过。那就是:退出邪恶中共,诚念法轮大法好!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