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沈嘉会牢记泰山府君的神谕

陆真


【正见网2009年01月11日】

唐代的沈嘉会,在太宗贞观年中任校书郎。因为犯事被发配到兰州,思归之心十分迫切。每天早晚,常常向东拜祭泰山,希望早日能活着回到那里。这样持续了二百多天。在高宗永徽六年十月三日的夜晚,梦见两个童子,仪表服饰十分秀美,说是泰山府君的儿子,因府君有愧于先生的每天朝夕礼拜:所以派二人来恭敬地奉迎他。

沈嘉会说:“泰山距此三千多里路,如何能够去得呢?”童子说:“先生只要闭上双眼,不要担心路途遥远!”

沈嘉会就依照他们的话,瞬息之间就到了。这里的宫殿恢宏壮丽,童子领着他入内,参谒拜见了泰山府君。府君马上邀请沈嘉会到内室去,相对而坐,谈笑风生,府君无所不知。他对沈嘉会说:“人作了恶,如果不被人诛,死后一定被鬼抓住并惩治他,没有谁能侥幸获免。你每日修持佛经一遍,就会万罪皆消,即使鬼官也不会拘禁你!”沈嘉会也不敢再问其他的事。府君安排了酒席佳肴,来款待他。席间,沈嘉会起身离座,走到旁边的小厅东侧,看见姑臧县令慕容仁轨 手执朝笏,端坐在那里。慕容仁轨对沈嘉会说:“府君发贴子追我来到此地,已过了六十天了,还没有蒙受明白的处置。”沈嘉会归坐后,把这事启奏了府君,府君就下令召慕容仁轨入内,对他说:“先生县内有一妇女,名叫阿赵,被县尉无缘无故拷打死了,阿赵前来控诉,于是误把先生追索来了!”庭前有盆水,府君让他洗洗脸,去掉冤尘,依然派一小儿送他归回到人间。

沈嘉会也起身告辞,府君又令那两个男孩送他。沈嘉会共在泰山府住了二十八天,家人只觉他精神昏迷,回来后一切如常了。沈嘉会把慕容仁轨的事告诉众人,长史赵持满派人验证了此事,和沈嘉会说的没有什么不同。

从此沈嘉会经常修持佛经,不久遇到赦宽他的命令,他得以回归故里。他常常自己背诵、并向别人介绍泰山府君的话:“人作了恶,如果不被人诛,死后一定被鬼抓住并惩治他,没有谁能侥幸获免。”

(出自《报应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