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冥之中有定数:神奇的镇州铁塔(新加入录音)

秦自省


【正见网2009年01月09日】

唐朝天祜年间,太原僧人惠照,因为梦见镇州南边三十里处、已经荒芜的相国寺中,有一座铁塔。惠照觉得这个梦有些奇特,他便到那里考察此事。到了镇州的边界上.被主将王槠知道了,就把惠照邀请到军衙公署中招待起来。王槠对惠昭十分尊敬,那里的人们,对他都很友好。

只有军衙将官任友义,对惠照的态度不好,担心惠照是穿着僧人衣服的间谍,或许会招来什么不测,恳切要求王槠仔细审查、责问惠照,并把他驱逐走。

主将王槠便对惠照進行仔细的询问,惠照详细地把寻找宝塔的事讲述出来。王槠马上对他表示信任和支持,并立即派出差役,到镇南三十里处,仔细寻找铁塔。

没有多久,果然找到了相国寺古时的地基,然后挖开主殿阶前的泥土,终于寻得了铁塔。

非常令他们感到惊奇的是:铁塔完好无损,背面还刻着三千人的姓名,而且这三千人的姓名都是活人:都是现在驻守在常山(即镇州)的主将和他的下属亲信的军士名字,首先就有王槠的姓名。一共三千个军人的姓名,都在铁塔上刻着。只有任友义一人,塔上无名。这才知道:命中之数,前世早已注定。刻制这个铁塔的人,何等神异啊!

读了《北梦琐言》的上述纪实,笔者有以下几点感想:

一是觉得那个铁塔,最初便是神灵指示下的做为。后来,惠照的梦及其察找铁塔的行为,也是神的指使。三千人名的发现,更显现了神奇,昭示了神佛的存在,且告谕世人:一切都是安排,任何人不可出于私利,而任意胡为。你任意妄为,也达不到目的。因为神没给你安排。

二是那个塔上无名的任友义其人,既非那三千人的同类朋友,又不信任惠照僧人,也是有原因的。就是说:一个人对某个人、某件事的态度行为,也都各有原因,绝非偶然。

三是塔上有名的那三千人,前世生活在一起,今世也生活在一起,他们本是一个群体。人的生命绝不只是一生一世。

正是:

铁塔神奇寓意深,
颇耐寻味细思忖;
切莫执着任妄为,
顺其自然好做人!

(出自《北梦琐言》)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