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一女子因禽流感死亡 京津冀三省紧急调查禽流感

周同 整理


【正见网2009年01月08日】

据中国媒体报道,一月五日,北京一女子黄燕清治疗无效死亡。经北京医学部门检测,死者样本显示禽流感病毒(H5N1)核酸阳性。随后当局对京津冀3省市進行扩大范围的紧急调查。

去年十二月十九日,黄燕清的两名同乡在河北省廊坊三河市燕郊的某市场购买了九只活鸭,由售鸭者当场宰杀。据黄父称,除了提过鸭脖子之外,女儿与鸭的接触并不算多。

十二月二十四日,黄燕清出现类似感冒发烧的症状;服用药物后,病情好转。二十七日,病情加重入院治疗。两天治疗病情不见好转后,黄燕清被转往另一家医院接受诊疗,并被诊断为肺炎。

但直至三十日,女儿仍然高烧不退,再被送往北京市胸科医院,初部诊断为“霉菌感染”。直至今年一月四日晚上,黄父被告知,女儿可能患上禽流感。

一月五日黄燕清经治疗无效死亡。

另据香港卫生署去年12月30日证实,一名居住在深圳的港籍女婴感染了H9N2禽流感病毒,正在香港接受隔离治疗。

据报道,这名两个月大的女婴确诊感染了H9N2禽流感病毒。 这是香港历来确诊的第五起人类感染H9禽流感病毒病例,而大多数H9N2病毒感染病例都跟接触鲜活家禽有关。

报道说,香港当局联络了广东省卫生厅,跟進她在广东省的情况,尤其是那传播途径。

禽流感病毒被疑变种。 去年12月,香港一个养鸡场爆发了禽流感疫情,由于此次禽流感病毒发现了变种,香港沿用了6年的H5N2疫苗被指失效,正考虑研制新疫苗。

根据世界动物卫生组织的统计资料显示,2008年全球共有28个地方爆发禽流感个案,其中27个地方,包括香港四周的大陆内地,泰国,韩国,日本等地区的个案群被验出是H5N1病毒,而并非香港主要抵御的H5N2病毒。

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自2003年爆发禽流感以来,全世界已经有247人因此死亡。科学家一直警告说,禽流感病毒可能会变异形成人传人的疾病,引发大规模的传染。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