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一位难得的贤继母

程实


【正见网2009年01月06日】

明代,平湖县人沈晴峰,官任至翰林院修撰。

他在三岁的时候,母亲俞氏就去世了。由继母张氏抚养,张氏对他十分慈爱,他在幸福的童年生活中,甚至不知道自己还另有生身母亲。

沈晴峰小时候常常生病,有一次突然严重了,梦见一位妇女把他带走,说:“你是我的儿子。”后来有一位长着胡须的老头儿,从那个妇女的手中把他夺过耒,送他回到家中。他这才从梦显醒了过来。

沈晴峰询问祖母是怎么回事,并详细说出在梦里要带他走的妇人的衣服容貌和举止。祖母告诉他:那就是他的生身母亲俞氏,这时他才知道自己的亲身母亲是谁。而后母张氏也更加慈爱地抚养他。

后来,沈晴峰参加乡试,考中了举人,他的生母俞氏又一次托梦给他,表示对儿子的处境十分放心。

沈晴峰开始是担任史官,对后母张氏非常孝顺。张氏一定要把全部家产交付他,让他安排好他父亲将来的丧事以及张氏本人的后事,然后,张氏便与自己的亲生儿子,分开居住。她和沈晴峰仍住在一起,以便继续关照他的生活,这样一共生活了二十多年,才去世。

由于继母极为贤惠,因而他的生母俞氏也就能够安心于九泉之下,而沈晴峰也能够报答父亲的养育之恩。

象这样的继母,恐怕也是现在的世上难得的了。沈晴峰后来升任翰林院修撰,有文学才华。他著有《贲园集》,为当时人所称道。

正是:

人生舞台角色多,
继母角色不易做。
左支右扯不爽利,
贵在公心莫怕说。
三尺头上有神鉴,
难得张氏树楷模!

(事据明代朱国桢《涌幢小品》)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