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豪侠义气 古道热肠(故事七则)

陆真


【正见网2009年01月04日】

一、鲍子都

魏朝时,有一个名叫鲍子都的人,傍晚在野外行走,看见一个书生突然心痛。魏子都下马替书生揉摸心口,但是没有好转。一会儿,书生死了。子都检视书生的口袋,里边有一卷写在白绢上的信,还有十块金子。

魏子都于是卖掉一块金子,用来购治棺木,埋葬书生。其余的金块,悄悄放在书生尸体的头部下面,把书信放在书生肚腹的旁边。然后合棺下葬。

几年以后,魏子都在道上行走,有一个乘白马的人追赶他,赶上以后,认为魏子都是盗贼,盘问魏子都他儿子的尸身所在。魏子都告诉了他,并且带着他一块儿去,打开坟墓,取出那书生的尸身下边藏着的九块金子。并在书生的腹部旁边,找到了那一封信。全家人都感激魏子都的德行仁义。从此以后,魏子都的声名大振。

(出自《独异志》)

二、郭元振

郭元振十六岁时入太学,与薛稷、赵彦昭为友。当时有家信来,并寄来四十万钱,作为他读书的费用。

忽然,有一个穿着丧服的人来叩门,说:“我家五代人均未埋葬,各在一方,现在想同时迁去埋葬,缺乏钱财。听说你家寄钱来了,能够接济我吗?”郭元振就用车把钱全部载去送给了他,自己没有留下一点,连别人的姓名都不问一问。

郭元振此举,遭到薛稷、赵彦昭的讥嘲。但郭元振却怡然自得地说:“接济别人是大事,有什么好讥笑的呢?”

这一年,他的钱粮没有了,竟然没有完成举子的学业。但是,他在心里却很坦然。后来大有作为。

(出自《摭言》)

三、狄仁杰

狄仁杰是太原人,当初,做府里的法曹参军。

那时,他的同僚郑崇资的母亲年老多病。他却又被调往到很远的地方去任职办事,那个偏远之地,又是谁都不愿去的。

狄仁杰说:“你母亲有极危险的病,而你远赴他乡,难道可以留下亲人,在万里之外哭泣么?” 于是狄仁杰请求代替了郑崇资的苦差事。

(出自《谈宾录》)

四、裴冕

裴冕做判官时,判处了王沭犯罪伏法。

当时李林甫掌了大权,人们都惧怕他,而王沭又是李林甫痛恨的人。王沭有宾客数人,都不再敢上王沭的家门。只有裴冕一个人,去收了王沭尸首,亲自料理丧事,把王沭埋葬在近郊。

人们都讲:裴冕有法又有义。

(出自《谈宾录》)

五、李宜得

李宜得本来是个平贱的人,背叛了主人逃跑出来。当玄宗起事时,李宜得与王毛仲等人立了功,李宜得官至武卫将军。过去的旧主人在道路上碰见了他,即快步走过躲开,不敢仰视他。

李宜得令左右随从,请来旧主人,旧主人非常惶恐惧怕。到了李宜得的家里,李宜得请旧主人上座,自己亲捧酒食奉上,旧主人吓得汗流满面,不断推辞。

住了数日,李宜得上奏玄宗说:“我蒙皇上恩典,荣耀和俸禄已到极点。我的旧主人却很低下卑微,没有一点俸禄,我请求用我的俸禄的一半给他,使他荣耀,希望陛下答应我的要求。”皇上听完他的奏求,称道他的义气,提升他的旧主人为郎将,李宜得还是拿自己原来的俸禄。

因为这件事,朝中很多人赞扬李宜得。

(出自《朝野佥载》)

六、赵骅

赵骅被强盗抓去,被迫住在贼窟中,看见一个妇人,问她才知她是江西廉察史韦环族中的女子,她的丈夫在京城附近做官,因为没归顺贼军而遇害,韦氏被没入为婢。

后来赵骅逃出贼窟,并抓捕了那伙强盗。赵骅可怜她的冤屈,用钱把她赎出来,叫他妻子把她送到另一个院里居住,赵骅自己并不见她。

第二年,社会环境安定了,赵骅给那妇人不少钱财,帮她寻找到亲族,把她送回家去了。

谈论此事的人,都很尊重赵骅。

(出自《谈宾录》)

七、曹文洽

曹文洽是郑滑的副将。当时姚南仲为节度使,被监军薛盈珍依仗权势夺取了兵权。姚南仲不服,多次被薛盈珍在皇上面前進谗言陷害,皇上很怀疑他。后来薛盈珍派一小使程务盈,拿着告姚南仲的表章,表章中诬谗之词十分利害。

曹文洽当时也正好有上奏皇帝的事到京师,私下里知道了薛盈珍表中诬陷姚南仲的话,十分气愤,于是白天晚上兼程赶路,追赶程务盈,到了长乐驿赶上了,与程务盈同时住在长乐驿馆中。半夜里,曹文治杀了程务盈,把薛盈珍的奏章扔在厕所里,便自杀了。

天晚,驿吏开门,看见满地鲜血和受伤的人,旁边有曹文洽的两封信,一封是告薛盈珍的,一封奏章是为姚南仲伸鸣冤屈的。

德宗听到了这件事,颇有些怀疑。姚南仲十分忧虑,于是回京入朝。他刚到时,皇上对他说:“薛盈珍搅乱你很厉害。”姚南仲说:“薛盈珍没有搅乱我,他只是想毁掉皇上的法度罢了。像薛盈珍那样的人所在的地方,虽然有贤臣再生,也很难安抚百姓,管理三军;也很难完成和乐兄弟、敬养父母的善事。因为他会搅乱制度和法律。”德宗听后沉默了很久,点头同意了他的看法。

后来,曹文洽被妥善安葬。薛盈珍受到抑制。人们都很悼念、敬仰曹文洽的义行。

(出自《谈宾录》)

正是:

萧萧易水万古流,
浩然正气冲霄九。
人间多少侠义客,
飒飒英风凛千秋!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