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西游记》偶感:由小妖的名字所想到的

大法学员


【正见网2009年01月04日】

近日,又大略粗粗读了一遍《西游记》,又有一些感悟,在此与大家分享一二,如有不当之处,敬请大家批评指正。此次,我感悟最深的就是:《西游记》中几个小妖的名字竟然也有一番深意。

在第三十三回“外道迷真性 元神助本心”中,金角大王与银角大王有两个手下小妖分别叫“精细鬼”和“伶俐虫”。

现在有的人在利益面前精打细算,唯恐自己受了损失,与人相处时总想表现的伶俐一点,生怕自己吃了亏。然而现在的常人社会却认为当人就应该这样,就应该精细、伶俐,就应该不吃亏,但在小说中精细和伶俐却恰恰成了小妖的名字。我悟到作者在此说明了修炼人如果有这种执著,也许就真的就是正被魔障所阻,所迷。

接下来,在第四十一回“心猿遭火败 木母被魔擒”中,红孩儿有六个知己的小妖,它们“都有名字:一个叫做云里雾,一个叫做雾里云,一个叫做急如火,一个叫做快如风,一个叫做兴烘掀,一个叫做掀烘兴”。看到这里,我想这六个小妖的名字不正是在说人不理智、急躁,好发脾气,易怒时的状态吗?写到这里再看我自己,其实很多时候也是很急躁,爱发脾气的,看来我一定只有在修炼中去掉此执著才行。

再看第六十二回“涤垢洗心惟扫塔 缚魔归正乃修身”时,发现里面小妖的名字一个是“奔波儿灞”,一个是“灞波儿奔”。这不正是通过霸的谐音字“灞”来诙谐的指出人要在常人社会中奔波奋斗一番,最终升官发财达到在一定领域内称王称霸的那种雄心吗?我悟到:其实这也是佛弟子一定要去掉的一种执著心。

最后第八十九回“黄狮精虚设钉钯宴 金木土计闹豹头山”中又有两个狼头精一个叫“刁钻古怪”, 一个叫“古怪刁钻”。而现在一些被宠坏了的年轻人任性发脾气时的状态,不正是刁钻与古怪吗?这不正是一种心理上的不正常状态吗?

总而言之,此次我读《西游记》的感悟就是:修炼人遇到的魔难都是人内心的执著所招致的,只有去掉执著才能摆脱魔难。《西游记》真的是一部伟大的小说啊。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