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台北“真善忍国际美术巡回展览”心得体会(上)

台湾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8年12月25日】

大法弟子(一)

士林“真善忍国际美术巡回展览”筹划工作开始,我心里就有一念,办美展的场地不大又没名气,谁来看啊?加上手边已经有一些项目,开始为自己找理由,反正有其他人负责,不参加美展交流应该也没关系吧?漠不关心的心态让我完全忽略美展的目的就是要救度众生。

有一天恭读师尊在《二零零三年亚特兰大法会讲法》的一段讲法,“思考中用人的观念还是用修炼者的正念,做出的事情结果是不一样的。”我赫然发现,自己被人的观念给障碍了,这不行,那不行,满脑子想的都是自己。我悟到这颗人心是不对的,早去掉比晚去掉好,开始放下心配合整体,积极的邀请众生来看画展。然而,邀请的过程就是自己修炼的过程,从中心性的提高令我倍加珍惜,很高兴有机会写出来和大家分享。

去人心度众生

美展“揭画”仪式开始了,但原本答应要来的贵宾却没出现,我一急,就起了抱怨的心。

“明明说好要来的,怎么黄牛了?”记者会结束我再打电话去,对方回答刚要出门。不听还好,听了心里又气又无奈。等了一个小时,同修通知贵宾到了,要我到门口迎接,心里想着,这么大牌现在才到啊,实在有点不太愿意去接待。此时的我还没自觉我是在救人。

见了面,贵宾表示,为了专程来参加我们的活动,他们把之前已经收到的其它单位的邀请函都回掉了,我听了感到很惭愧,有点无地自容。离去时,贵宾表示想看《转法轮》,我们很开心又多了一位有缘人,立刻把准备好的书送上。

事后我检视自己,我来这里做什么?众生都排除万难来了,我怎么可以对他们存有那样常人的心,一点也没有站在对方立场为他们着想,况且他们都是师父要救的人,我怎么可以不理睬他们?救人是何等的严肃,一步都不能走偏,如果自己的思维不在法上,师父都会让它曝光,去掉它。

整体协调展现法的威力

邀请的贵宾除了政界、警界、企业界、艺文界还有教育界。

有一天,我到孕育艺术人才的校园广传美展的讯息。为了注重形象,穿上正式的套装和高跟鞋,特别打扮一番。拜访完音乐班及舞蹈班,想到学校还有美术班,应该到美术班走一趟才对啊。走着走着,觉得脚好痛,有点不想去,安逸心起来了,师父就安排有缘人与我相遇,考验我是否把救度众生摆在心里。

路上碰上一位女老师,我请问她:“美术班教室在哪里?”对方说:“我就是美术班的导师”。说明来意后,老师表示,学校刚考完试,过两天可以利用课堂时间安排校外教学,让学生去看美展,但是要先问美术老师是否愿意带学生去,当天我等到傍晚都没接到老师的回电。

第二天一早,我再打电话给学校美术班的主任,主任回答,学生没兴趣。虽然有点失望,但心里仍然惦记着,这些同学都是未来美术专业领域人才,他们应该来看画,应该知道什么是人类应有的正确的对美的感受。没想到隔天同修就转达那位导师来电,中午会带学生来看画展。我正在思考这么短的时间内是否能找到车子接送同学,协调的同修已经默默补足,把一切安排妥当。

中午到美展现场和老师见面,她一直谢谢并且表示很佩服法轮功学员。她说,看完画展,知道中共对法轮功学员的残酷迫害,也看到画家在作品中呈现出的那份坚忍不屈的精神,这正是她希望同学在看完画展后能学习到的。我内心明白,这一切都是师尊在做,当大家齐心圆容师父要的,法的力量就会展现出来。还有一天晚上,打电话给一位画家,我很诚心诚意的邀请他来看画展,却被一口回绝。我觉得自己讲话的语气很善啊,不来算了,挂上电话就再也没有去约他。现在想想,人都有明白的一面,我应该找时间去拜访他,好好的跟他讲真相,这位众生也是该被救度的啊,我不可以有分别心。邀请贵宾过程中我发现,旧势力会以各种形式阻挡众生听真相得救,救人更要抓紧,时间不等人哪!

师父在《美国首都讲法》中有一段讲法对我触动很大,谨以此和同修们共勉。“不要觉的我们做了什么了就满足了,我们还有那么多众生没有救度,你们还要在有限的时间里使自己树立更大的威德,最后大家不至于为这件事情后悔。所以我希望大家能够做的更好、更了不起。”

大法弟子(二):

参与美展导览完成史前誓约

得法这几年,由于工作关系,参与整体配合证实大法比较少,在一次美展交流会上,同修把作品做成 PowerPoint 播放,当下被触动了,我明白参与美展导览讲真相是我必须做的使命,立刻报名这个项目。

为了导览能到位,我读了好几遍《美术创作研究会讲法》,导览词一遍遍看也记不清,脑袋空空,有点像停住了。眼看自己马上就得上场,心里急,但不知该怎么办,只好站在师父法像前请师父加持,让自己只讲真相,让進来看画展的众生都能被救度,不要用任何常人的心来做导览的工作。

展区共分四部分,第一幅画要介绍的是张昆仑教授的《佛像》。导览时,我说那是画家心目中的神佛形象,当下觉得自己在拐弯抹角,说得含糊不清。事后再三内找,我是大法弟子,我应该要堂堂正正的介绍这是我们的师父才对啊!第一遍的心得是自己有怕心,没有把作品真正的内涵说清楚。

找到自己的不足后,下一个导览很自然的直接把“大法”和师父介绍给参观的来宾。因为是发自内心真实的叙述,就更能溶入画中真实故事,把作品说得更完整,让看画的人都知道,修炼的祥和美好在我们日常的生活中处处可见。

另一个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有一天在展场门口有位年轻人在看美展海报,我请他進来看画展,他礼貌的回答:“只是路过。”

我告诉他,每幅画都有个真实故事,既然来了,就请進来看看。全程导览大概花了一个小时,他没有太多话,只是安静的听我解说。看完所有展出的作品,他用发抖的声音说:“太震撼了,我不知该说什么。”我想用人的语言是很难表达明白的那一面,他能明白是最重要的,希望他介绍朋友来看画,分享他的体会。

一遍又一遍的导览,满脑子都是导览词,每幅作品也一直出现在眼前,回家后几乎无法入睡。更不可思议的是,全身充满能量,每个细胞都是热的,瞬间也明白了,这是我史前的誓约,做我应该做的,师父就会给你推到位。

比学比修共同精進

美展期间,导览的同修会聚在一起交流并且相互导览,听听别人如何介绍。我很喜欢这种比学比修的机会,同修的导览让自己有不同的提升,可以把真相说的更清楚。

有很多人喜欢如意、陈肖平和董锡强共同创作的《誓约》,第一天我没有特别感觉,体会不到为什么大家都喜欢这幅作品。后来听到一位同修分享她的体悟,世上很多人都是带使命来的,画中无数众神和师父立下誓约下世正法,千万不可以忘记自己的誓约。听完,我的思绪突然被打开了,一股说不出的情绪涌上心头。我也是画中的一员,身负众生殷殷的期待,我一定要精進,助师正法,信守立下的誓约。

修炼要踏实才是真修

修炼中我在“忍”这方面一直做的不好。先生也是修炼人,他告诉我,因为争斗心不去,就无法做到真正的忍。我听了,却像耳边风一样,矛盾一来,依然用自己对法的理解争论不休。我执著的想去掉别人的执著,也常为自己没修口而懊恼,一出口就后悔,而且很恨自己为何不能忍,更无从善了。我想师父一定看到我的苦恼,特别安排一位观众将我敲醒。

导览中有一位观众是从事幼保工作,她问我:“美展为什么取名为真善忍美展,而不是真善美美展?”我回答:“忍的境界更高,如果做到‘真、善、忍’,美已在其中了。”我建议她看完全部作品,相信就会有所体会。这位女士很认真的看完,她表示很喜欢作品那种天人合一的境界,也一直称颂神佛的慈悲祥和。

当看到学员被中共迫害,她泪流满面并且表示,无法想像在21世纪,人人倡导民主、和平、人权时代,居然有如此残忍的恶人行恶。她还说,看到法轮功修炼人用和平方式走遍世界各个角落,呼吁世人帮助早日停止这场残酷的迫害,终于明白为什么美展要取名为“真、善、忍”。她看到学员那种为信仰、为真理坚忍不屈的精神,法轮功学员太了不起。

我被她说的话给震撼住了,短短的一个小时,她居然能明白何为“忍”,而我是修炼善真忍的修炼人,知道师父“难忍能忍”的法理,却总是守不住心性,做不到忍。利用这四天的美展导览,师父安排让我一遍遍说给常人听,也是说给自己听,点化我修炼的不踏实,修自己而不是修别人。

师父在《精進要旨》<再认识>中说:“真能这样提高上来,你们在纯净心态下所做的事才是最好的事,才是最神圣的。”这次“真善忍美展”在士林区举办可说是历来作品展出最完整的一次,同修都说是士林区的偏得,大家都体悟到要归正自己的一思一念,用神念救人,排除一切干扰,救度更多众生,圆容师父要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