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 慧远建寺,释迦显灵!(新加入录音)

陆文


【正见网2008年12月21日】

东晋高僧慧远(纪元334--416年),生于晋成帝咸和九年(334年),俗姓贾,山西楼烦(今山西宁武县)人,二十岁出家,二十一岁拜释道安为师,学习刻苦,修持精進,二十四岁便登讲席。从学者数百人。于晋太元六年(381年)他四十八岁那年,率徒弟来到庐山。从此,慧远与庐山便结下了不解之缘。关于慧远在庐山的故事很多,这里专讲他修建东林寺的事。

慧远率众徒弟从山西太行山出发,准备游方到广东罗浮山参师拜佛。师徒晓行夜宿,这一天来到一座山峰脚下。慧远驻足观看,只见秀峦青峰,巍峨耸立;云绕雾遮,百态千姿;鲜花漫山,飞瀑高挂。真乃灵山秀水,修身礼佛的好场所!一打听,这就是著名的人间仙境匡庐,人们又叫它庐山。慧远决心已定,不再游方罗浮,而要在此修身精進,弘扬佛法。

慧远打定主意之后,便率徒选址,准备先建茅庵,再图建寺。山上山下,寻看一遍,最后选中了山脚下的一块地方。这里远接庐峰,地连阡陌,是块风水宝地。只是美中不足,缺少山泉,离别的水源又太远。

尽管如此,慧远择址此地的决心不移。他心中默想,心诚则灵,待我向释迦牟尼佛祖祷告,佛法宏大,一定会助弟子解决难题。于是,他将锡杖轻轻的放到地上,双手合十,心里默默向佛祖祷告:“弟子慧远,率众来此,择址而居,修身敬佛,永不懈怠!请佛祖助弟子神力,在此引出山泉!”说完,慧远拿起锡杖往地下一触,只见地面訇然洞开,一股清泉汩汩涌出。

众弟子欢欣雀跃,齐诵佛号。慧远见泉水蜿蜒流向远方,在阳光下金光闪闪,就像一条神龙出水,于是就把这泉水命名为“龙泉”。他命众徒弟伐树锄草,在龙泉边上修成茅庵,定名叫“龙泉精舍”。

慧远在龙泉精舍传法授徒,渐渐名声远播,慕名拜见者络绎不绝。光阴似箭,一晃就是三年。慧远的名声越来越高,传到了江州刺史桓伊耳边。桓伊平时就爱佛敬神,听说庐山脚下来了一位高僧,便想亲自去拜见,以证虚实。

这天,桓伊轻车简从,来到了龙泉精舍。一见慧远神情朗朗,仙风道骨,心中不由十分钦佩;与之对谈,更觉得他博学专精,宏旨深远。二人一见如故。桓伊见茅舍窄小,弘法受限,于是言定,为慧远修寺建庙。这正合慧远的心意。

桓伊拨来府银,材料也很快筹备得差不多了,只有一件难事,就是建大殿所用的大梁和圆柱,因需好几丈长的上等木料,山路崎岖,木料难寻而又难运。慧远正在为难之际,突然,一天晚上,风雨大作,电闪雷鸣,惊天动地。师徒们只得闭门在庵内静修。

第二天早晨,风停雨住。大家出庵一看,只见庵前现出一个大水池,水池之中漂满了又粗又长的楠、松、杉、梓等,诸多木料。大家又惊又喜,慧远双手合十,心中念道:“阿弥陀佛!这又是佛祖相助。我等要尽心尽力,一定把寺庙建好,不负佛祖的助佑!”

有了这些木料,慧远带领众徒弟和工匠,日夜施工,不久,一座规模宏大的寺庙便建成了。只见山门耸立,殿堂错落,金壁辉煌,好大的气派!特别是大雄宝殿,雕梁画栋,斗拱飞檐,工艺精巧,令人赞叹不已。寺庙取名为“东林寺”。

慧远多年的心愿实现了。他在东林寺一住就是二十六年。这二十多年中,他讲经说法,立莲社,著书立说,成为佛学一代宗师。被后世净土宗人推尊为初祖。

正是:

修由自身,
功在师尊。
慧远建寺,
助靠佛神。
佛法广大,
两度显灵。
伟哉释迦,
旨慈度人!

(事据《高僧传》)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