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象人间:“失落的世界”发现逾1,000种新物种



【正见网2008年12月19日】

编者按: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亘古未有的,新旧交替的时代,宇宙在发生巨变,人间也处于相应的变化之中,人在大是大非、善与恶之间选择未来,同时大陆板块的运动在加剧,地核正在发生着变化,大量的物种在灭绝,新的物种却不断涌现。在这天上、人间和地球处于更新的时代,把握好自己,机缘一瞬间。

据大纪元近日报导,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最新报告,在中南半岛五国边境的湄公河三角洲的一个未被探勘的地区,在过去十年中发现了1,068种新的生物,平均每周发现两种,包括一种被认为已经灭绝一千一百万年的老鼠、一种腿长一英尺的蜘蛛及一种会产生氰的节肢动物。

一名科学家在当地的餐厅吃饭时,发现一种很像松鼠的寮国石鼠。这种长毛夜行性长尾鼠几世纪以来被认为已经灭绝了。

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湄公河计划主任钟亚帕说:“这给我们的科学家们造成不小的震撼,因为他们经常看见与他们之前的认知不符的东西,他们的脑袋里从未认识过这些生物。”他们甚至怀疑自己是否看走眼了。

比老鼠更令人惊讶的发现是亮绿的响尾蛇,在泰国高亚(Khao Yai)国家公园的藜墙边穿过。

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将湄公河三角洲定为生物宝库,目前已经发现的新物种包括:519种植物、279种鱼类、88种青蛙、88种蜘蛛、46种蜥蜴、22种蛇类、15种哺乳类、4种鸟类、4种乌龟、两种蝾螈与一种蟾蜍。

科学家仍尝试确认是否发现的数千种无脊椎动物是全新品种。科学家现在每星期平均发现两种新的物种。

此外,在1991年在寮国与越南的安那脉地山脉(Annamite Mountains)常绿森林中发现的一种有角牛却在这几年中消失了。

伐木业与开矿业正在侵蚀这里,湄公河已有150座以水力所发电力水坝建造,还有另外150座正预定建造,水坝会围困并杀死鱼群。

地理与气候的变异正使新兴的物种遭受威胁。

湄公河流域也受到战争的威胁,尤其是缅甸。缅甸是东南亚本岛最大的国家,近来饱受冲突、政治不稳定与天灾战争的蹂躏。今夏台风夺走了近十万人的生命,军政府封锁了消息,有几周救援物资完全无法進入。

文化的障碍也使稀有物种保护受到阻碍,很多餐厅将这些生物视为桌上美肴,餐厅只适用竹围围住,一眼望去许多稀有动物关在笼子里,物种越稀有,价格越是不斐。

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正与政府与产业界合作在湄公河沿岸建造23万一千平方英里的森林清水栖息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

人与环境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