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报应实录:谤佛之人罪孽深,死变乌鸦捎口信

程实


【正见网2008年12月20日】

唐代有个人,人们叫他韦氏子,他的举止和着装,有儒者风度,在唐朝元和年间被委以重任。他自幼遵奉儒家,这本来不错。但是他极力排斥释迦牟尼的教义,主张“佛教不适宜在中国传播”,结果便种下了大恶果。

韦氏子有一个儿子、两个女儿,大女儿嫁给相里氏,小女儿嫁与胡氏。大女婿相里氏,支持岳父的主张,扬儒贬佛。二女婿胡氏,却与之言行相反:他素常恭敬佛家,信奉佛教,攻读研习佛学经卷,其中遇到不必翻译的佛经文字,读法上应按梵语语音的,他就绕口嚼舌仿效读出。钻研日久,也就更加专心。

韦氏子卧病在床的时候,命令自己的儿子说:“我是奉行儒教的人,除非尧、舜、禹等先王的教义,我都不信。现在我要死了,千万不要用凡俗礼仪发送我,例如铸佛像,请僧人念经,祈求于西方神灵的保佑,等等,这些做法,都有负我平生的志向!”

他儿子依从了父亲的要求。

韦氏子死了,家人除去丧服以后,二女婿胡氏也相继去世了。凶信传到大女婿相里氏的家里,因为相里氏的妻子(大女儿)也卧病在床,家里人未把胡氏妻(小女儿)死的消息告诉她。不久相里氏妻(大女儿)病情加重,临近死期,她婆家人围绕在她身旁哭泣,并不时察看她是否断气。

忽然间,相里氏妻好像有鬼神在扶助、支撑着她,迅速地起身坐定,说:“我二妹已经死了好几个月,为什么不把消息转告我?”接着落泪,呜咽啼哭。她丈夫欺骗她说:“哪能有这事,贤妹只不过得了点小病,听说最近康复平安了。你昏迷中所见到的情形,不可能有什么凭据。快不要悲伤叹气了。现在你的病重,必须休养歇息。”妻子又哭泣说:“我妹妹现在就在这里!她自己说今年十月间就死了,十分想念家里人,请让我弟弟来,有紧急事情转告他。昨天,我到阴曹地府去过,听到高墙里面有冤屈痛苦和悔恨呼叫的声音,好像有先父(韦氏子)的声音也在里面。看到高墙上有猛烈的火光飞迸而出,火焰之势如风雷一般,我请求入内依照礼节会见一下先父,却不能办到,于是只好隔着高墙哭叫他,先父(韦氏子)随声呼喊说:‘我因为生平诋毁、诽谤佛法,所以遭受刑罚,极为苦切,不分白天和黑夜地煎熬,一点儿也没有休息的时候。这里的刑罚,名目繁多,来不及细致言说。只有全家人翻然改悔,诚心去崇拜神佛,抄写佛家经书,并捐资奉献福利事业,尚能补救万一。现在我正面临劫难,必须承受,很难指望免罪减刑;只求在持续受苦的一百刻中,有一刻能暂时休息,也可稍松一口气啊!’我妹妹由于她与丈夫都行善礼佛,所以不下地狱。她就要上升到天堂去了。我因为跟随夫君和先父一样谤佛,我也当遭受百年的惩罚,我将投胎变为乌鸦。以后有机会时,就会来此处。”

她丈夫哭泣着说:“水火之间的变化,是事物本来就具备的特性;雀变成蛤蟆,蛇变成鸡,鸡变成飞鸽,鸠鸟变成苍鹰,田鼠变成鹌鹑,腐烂的草变成莹火虫;人变成虎,变成猿,变成鱼,变成鳖之类的动物,史书上屡见不鲜。对人脱生变乌鸦的说法,岂敢表示惊讶!可是乌鸦是成群飞来的,每群都有几十只,怎么能认出哪只是你变的,并加以敬重呢?”妻子说:“尾巴底下长有白毛的,就是我脱生的。你要替我转告世人:不做善事的人,阳间有人诛杀,阴间有鬼诛杀,丝毫也不差。因为世人常被迷惑,堕入迷途就要不断接受教化。且看天宝年间的人是何等多,而现世人少吗?原来是行善的人少了,作恶的人多了。由此说来,一间茅厕之内,虫豸之数以万为单位计算;一块砖头之下,蝼蚁的数目以千为单位计算。那昔日的著名城市,已变得空阔荒凉,无人居住;昔日肥美的土地平川原野,现在极目所望,到处是荒原草莽,能不说是世态险恶的验证吗?多告诫世间之人,勉励扶植慈善的事业吧!”言毕,相里氏妻又躺倒在床上,到了天亮的时候就逝世了。她生前,做相里氏的媳妇,奉养公婆非常慈祥,侍候丈夫非常温顺,作为长者非常慈祥,与下人相处非常谦逊;因此全体家人都为她的死,非常怜惜,怜悯她正值美好的年华却变成异类,这是她跟随丈夫和父亲,一起谤佛,所种下的恶果。无论年幼或年长的人,都哭着等待乌鸦的到来。

过了一些日期,果然飞来了几十只乌鸦。只有一只栖息在庭院大树的低枝上,窥视着婆婆的房门,悲叫之声委屈婉转,好像有什么要倾诉的。老少之人看到这情形,没有不呜咽伤心的。仔细观察它的尾部,果然有两根羽毛,像雪一样洁白。婆婆举起自己的手并祝福她说:“我刚去世的儿媳妇在将亡的时候,说她应该脱生乌鸦而尾部有白毛;如果你真是我儿媳所变,请飞下来,停在我手上。”说完,那乌鸦果真飞下来,驯服并亲热地靠近前来吃食,好像平日驯养惯了的样子,吃完就离开了。从此每天这只乌鸦都来吃食,直到人人都知道了这里边的故事以后,乌鸦再也不来了。

(出自《续玄怪录》)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