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智贤尼

大陆学员


【正见网2008年12月20日】

在五胡十六国时期,有位尼姑法名智贤,她本姓赵,是浙江常山人,父亲是县令。智贤幼年就有不同寻常的志向,性情贞洁,不愿混同俗世。她听闻佛教中佛法后,更是一心修佛,决意出家为尼。出家后,她不贪恋世俗,谨守佛教戒律,精進修炼绝无二心。

当时的太守杜霸素来不喜欢佛教,因此便制定了严格标准的方法来对佛教出家人進行考核,以此强迫考核不达标的出家人还俗。他制定的标准非常苛刻,绝非一般出家人所能达到,许多年轻的出家人见无法通过考试又不愿还俗,就只好逃亡。唯独智贤尼面对苛刻的标准毫无惧色,依然在寺中安心修炼。考核的日子到了,敢来考试的青年尼姑只有智贤一人。一考下来,智贤各项科目皆绰绰有余。

太守杜霸在考核中见智贤清雅不凡言辞优美,心中便起了邪念。考核后杜霸将智贤挟持并加以强迫,想让智贤顺从他的邪念。智贤发誓坚守戒律,宁死也不顺从杜霸的邪念。最后杜霸丧心病狂的用刀砍了智贤二十多下,智贤昏死在地,杜霸走后才慢慢苏醒活了过来。

经过了此一劫难的智贤从此倍加精進,苦修佛法。前秦的一代雄主符坚皇帝听说了智贤尼的事迹后认为她非常了不起,从此对她非常敬重。符坚派专人为智贤织了一件价值百万的袈裟,历时三年方才织成。智贤后来到了长安附近的司州西寺,在那里广传佛教中的佛法,因她而信佛教者甚多。到了东晋太和年间时,智贤已经是七十多岁的高龄了,可她的修炼丝毫没有因为她广受世人尊敬而松懈下来,她依然精進不止,每天都要把她所修的那一法门的佛经念一遍。

看了这个故事,我想:智贤尼面对压力绝不动摇妥协的精神真是了不起,古代帝王符坚听闻这样坚定修炼的事迹后也心生敬重,献上袈裟,而敬重佛法的帝王符坚也终于创造了一个“关陇清晏、百姓丰乐”的清明社会;

再以此为镜反观现在的中国大陆,大家就会看到,法轮功学员们面对长达九年多的迫害依然坚定信仰,这种精神比过去的智贤尼还要了不起,然而中共邪党面对这群了不起的修炼人不是敬重,反而是進一步的迫害,与古代的帝王一比较,就会发现中共邪党真是倒行逆施,无恶不做到了极点,中共邪党统治下的社会也变的几乎无官不贪,民众怨声四起,中共邪党自己也必将因为其所犯的大罪而被上天所消灭,所有曾加入过中共党、团、队组织的人都只有退出邪党,才能在邪党遭报灭亡时保得自己的性命与平安。

(资料来源:《比丘尼传》)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