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传说:爪哇华侨的来历

紫悦


【正见网2009年02月04日】

元初,曾有一次规模极大的跨海南征行动,统兵主帅为蒙古人史弼,领兵五千人,据当时记载,航海二十五万里,攻入印尼、占领爪哇等地,烧杀抢掠,无所不用其极。

有从官汉人卓必大,忿其暴行,偕二十余人隐于苏鲁马益(爪哇商埠名,即今泗水。当地名为Surabaya),救出爪哇酋长之子,后定居于此繁衍后代,并使其地大规模汉化。这一个故事,发生在西元1285年之前后。

蒙古人于消灭南宋的最后政权之后,雄心万丈,图谋南進,他们曾于陆上横扫欧亚两洲,武功盖世。这一雄图的起因,在于宋元最后一战是在广东崖山(即今九龙地区)海上進行的。此役的大获全胜,让他们以为,蒙古兵也能雄霸海疆。

元军大将史弼,副将高兴,航行二十余日,至占城(今越南南部)再由占城经一个月航行而至贽婆(今爪哇、印尼一带),海上的战争展开了。

贽婆酋长率领族人,努力抵抗蒙古兵的入侵,战况惨烈,双方死伤甚众。最后元军获胜占领沿海地区,不断向内陆進攻,俘虏了许多抗元勇士。史弼凶残成性,为求立威,下令将俘虏烧杀,并纵使手下随意杀害七人。

那时有位担任记室(官名,类似今日的秘书)的从官叫卓必大,力劝史弼不可肆意屠杀,采取温和的方式与贽婆人相处。但史弼以蒙古军所到之处,作风一向如此而拒绝听从,且劝戒卓不必多言。

卓必大那汉人传统的珍视生命的古老观念,打心底里反对残暴,因屡争无效,又不死心,联合了担任医事的汉官,向副将高兴建议,不事屠戮。可高与史同一论调,认为,杀人可以立威,不肯接受。

贽婆地区被恐怖与绝望的气氛所笼罩,卓必大为主将记室,担任民政事务,所接触到的当地人,都面无人色,但是,他们虽螳臂挡车,可却是甚少屈服的。残酷的战争持续着,酋长以有限的力量,从事以卵击石式的抵抗。

不久,酋长的家人全体被俘,史弼因被这些零星的抗争所困扰而耽误了正事,所以大发雷霆,亲自监督将俘虏诛杀,把尸体用绳子吊在树上。再将一些俘虏割了拇指和耳朵,放回山野,嘱其传语酋长投降,否则,将杀光所有百姓。

卓必大心知酋长是不会在暴力下投降的,又因劝说主将无效,于是冒险往访囚禁中的酋长之子,由通译传言,探询意向。酋长之子激愤而道:唯死,必不降蒙古。卓由此亦感于汉之亡于元,境遇相同,因而生出同情心,慨允相助。

于是,卓出面与汉人同僚们商量,以为蒙古人暴虐如此,有违天道,与之同处必不祥。之后又极力阐明汉族本身丧国之痛,和为异族服务之羞,请众人和自己一起离开军队。

他们这一项商议不曾有结果,因为远离故土,举目无亲,一旦离开军中,将无所依。大家在愁苦中,每天看着蒙古大将史弼屠戮土人,每一个汉人的心情都是沉重的。但是,每一个又都无计可施。在一支强大而残暴的军队中,天天坐视着无辜者的死亡而无能为力。

此时爪哇土人的抗战,在表面上虽已沉寂了下来,但是,蒙古人获得情报,在内地,正有不少抗元志士在集中。不久,风闻史弼有意屠杀酋长全家(因酋长匿于山区发号施令進行抗争),卓不忍见酋长绝后,私自释放酋长之子出逃。

开始,他获得汉人同僚的协助,但逃亡则仅自己与两名从卒。可在酋长之子脱困之后,另外几名汉官,也决定离开蒙古军,因为酋长之子声言,可以逃到内地去生存,保证不会受到报复。

他们在一个夜晚集体逃出军区,除了卓必大外,还有汉籍官吏三人,从卒及巫役(即普通医生)等总共二十名。卓运用自己的权势地位,取得了通行牌,在逃亡的初期是极为顺利的。他们经过三日夜的奔波,到了一个隐蔽的地方歇息下来。半个月后,酋长之子又引他们到一个名叫苏鲁马益的大村居住。

两个月后,顽抗的酋长及剩余的家人,全被史弼俘掳离开爪哇退回中土,战争在原则上已经结束了。卓必大所率领的这一群人员,就留在苏鲁马益,从事耕作和为人医病。他们一行中,有三人是巫役。此地远离尘嚣,宁静恬适,酋长之子到达之后,就被当地土人奉为首领,开始了另外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四年之后,酋长受蒙古人册封为爪哇王,再度回到贽婆国,但是,四年的时间,这一地区的形势、文化、样貌……等等,全都不可同日而语了。

卓必大辅佐酋长之子,在苏鲁马益定居,建立了汉人方式的社会生活秩序。过去,苏鲁马益人,不知也不会种稻、除草、施肥等农耕技术。四年间,由于二十余名汉人的教导,农作物的收成大大增加;同时,那三名医生,也训练了十多名当地人成为“巫役”,一般治病情况相当良好。卓必大也在苏鲁马益与当地女子结婚。

一批汉人,偶然地,在异域生根落户了。一百年后,明朝的三宝太监郑和,到了贽婆国访问,那是一支爱好和平的部队。郑和将农具和种子以及防卫武器送给当地人,建立了友谊,至此,这一群汉族的后裔,才获知蒙古人的元朝帝国已经崩溃了。

当郑和访问苏鲁马益时,卓必大的曾孙卓发,率领一批汉人后裔往见中国大使,为卓必大的“行状”,立碑为记,称为“卓公碑”。卓发请求随郑和归国,郑和慨然允承。

那时,汉人的后裔有一百余人,在苏鲁马益愿意随卓发归国的有三十人。其余的因在当地有了家业,不易轻离,故仍留原地。苏鲁马益就是后来的泗水。泗水的华侨,是由卓必大于元初移来的。其后,移来的人多了,泗水乃成为海外华侨生活重要的城市之一。

走笔至此,心湖波动不已,源远流长的神传文化,随着汉人在世界上各地的立足而传播四方。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