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传说:中国神话中人类之母-女娲

紫悦


【正见网2009年01月18日】

中国最古老的神话,以女娲为造人者,认为人是女娲的子孙。女娲这个名字,在先民的传说中出现最早;但有文字记载,则以《楚辞.天问》为首。其中有一问是“女娲有体,孰制匠之?”用白话来说就是:“女娲的身体是谁造出来的?”这是因为女娲是人间第一人,所以不免要这样问了。根据汉朝武梁祠的石刻画像,女娲的形象是人首蛇身。中国最古老的一本字典《说文》里,对女娲的注解为:古代的“神圣女,化育万物者也。”

《太平御览》引《风俗通义》中记载,女娲在造人之前,先于正月初一造出鸡;初二造出狗;初三造出羊;初四造出猪;初五造出牛;初六造出马;到了初七这一天,才仿照自己的样子,造出一个个小泥人。至于如何造呢?《太平御览》中也有以下一段话介绍:“俗说天地开辟,未有人民,女娲抟黄土制作人,剧务力不暇供,乃引绳以泥中,举以为人。”

据此,女娲造人的方法是这样的:她先用手捏黄土制作人,可这工作太麻烦也太吃力了,便搓一条长绳(也有传说是用一根长藤)投入烂泥中,拉甩起来,泥浆溅开,点点滴滴都化成了人。从此,女娲先前亲手捏制的人,就成了高级人,算是贵族;而甩绳溅出泥浆而造的人,是低级人,指平民百姓。

她最初造成的人,如玩具泥偶似的散列四周,没有生命,自然也不会有思想和行动。当然她不会满意这样的创造成果,于是,她面对这些泥人,运用她的无边法力与神通,轻吹一口仙气儿,为这些泥偶注入了灵魂,马上,他们就成了活蹦乱跳的“人”了!

可是这些人除了活动之外,欠缺智慧与对外界变化的承受能力;对感情的发泄不知节制;更没有对周遭事物完整的认识概念;同时也没有思想逻辑、归纳的思维内涵。而且极其容易死亡,女娲必须再造另一批加以补充,这工作既繁琐又永无止息。于是,女娲向天祈祷,据《风俗通义》说:“女娲祷祠神,祈为女媒,因置婚姻。”所以男女之间,以两性关系合婚、繁衍后代、诞生子女的婚姻制度由此而立。如此一来,造人的工作,就由人自己来承担,而不必女娲亲自动手了。

可是这样还不够,人还需要道德的规范、心法的约束以及丰富的文化内容等等,于是女娲又运用她的智慧制作了史上第一种乐器,笙簧。大约类似竹筒凿孔而吹奏的东西,当然和后世的截然不同。这样,人类有了音乐,可奏、可歌、可唱、可跳,感情有了适当的宣泄管道,渐渐知道适可而止。人类的历史、文化等多方面,就从音乐的制定渐次铺开……

从单纯、无知到复杂、丰富;从空白、简单到内涵、文明。人类开始为情而活,演绎出名、利、色、气,权、钱、争、战……,喜怒哀乐如影随形。中国史上,最原始的第一回战争是如此展开的:

据说有一个代表“水”的族团领袖,这巨无霸叫共工,因为权力冲突,和一个名叫祝融的人战斗,而他却是代表“火”的族团领袖。依照先民古老的传说,他俩都是天神下凡。这两族团大战的结果,代表水的共工输了。这位巨无霸因失败而羞愧难当,无地自容,于是,一头向顶天支地的不周山撞将上去!

这时,奇事发生了,共工不曾撞死,但那座顶天支地的不周山,却被他这个巨无霸撞崩、歪斜、坍塌了一角。这山本就是撑天大柱,一旦完全折断,整个天就坍下来了,这恐怖的大劫,肯定比人间所有的强烈地震加起来还要猛烈。半边天斜塌、压陷了地面,于是,山林起了火,洪水又从凹陷的大窟窿涌出来,和平的人间,出现了空前的巨难。

女娲看到自己所创造的人自相残杀,而陷在天崩地裂的水深火热之中,自然伤心难过。作为一个母亲是有责任要保护孩子的,当她看到自己的亲生子女遭遇劫难,于是着手来拯救。《淮南子 览冥训》有一段云:“往古之时,四极倾,九州裂……于是,女娲炼五色石以补苍天,断鳖足以立四极……积芦灰以止淫水。”

这段神话的内容是这样的:女娲在这场大劫中,先采拾一些五色斑烂的石头,把天坍下来的那个大窟窿,嵌补完整,但是补得不是完好如初,西北的天宇比较倾斜而低了一些,不过这也不碍事,天的漏洞反正是没了。接着,她杀了一只大乌龟,切了乌龟的 四只脚下来,作成四根顶天柱,将之安在天的四角,以防补好的天再坍下来。之后,她再燃烧芦草,用它的灰去填堵洪水,使地势低洼的地区增高。于是,一场上古发生的可怕灾祸,被人类之母消弭于无形。

这则女娲神话,是根据片段的史书记载而拼凑出的,既不完整也不可靠,但印证了一个东西方同时存在的惊人相似处!那就是:人是神造的!人是神的子民!因为西方人也传说上帝用他的肋骨造了亚当和夏娃啊,是吧。

还得出两个结论:一个是由史上第一场战争中,就知道“水火不容”的由来;另一个是,上古时期,人神共处,人和神区分不清,神随时会到人间来,人间的领袖们,就是神!于是:伏羲氏,教民佃渔畜牧、始画八卦、造书契;神农氏,始作耒耜,教民种植五~b,振兴农业。始作方书,以疗民疾。立市肆,以通财货;燧人氏,钻木取火,始教人熟食;有巢氏,架木为巢,首先开始教人建屋居住……等等,多了去了。那么由此而承袭来的五千年悠久的文化就是神传文化,那是无庸置疑的!

由此观之,人类的发展史,似乎不是我们历来认识的那么表面与浅薄,可能有更深层的内涵呢!这事儿急待有心人士的重新探讨与厘清,还我中华久远文明的真实。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