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三乘解法(7)

凌悟


【正见网2009年01月02日】

(三十一)

唐僧师徒又走到了狮驼岭。太白金星化做一老者告诉孙悟空此处魔头凶狠,一定要当心。原来在狮驼岭的狮驼洞与狮驼国,分别聚集着三个妖魔。它们是老魔青毛狮子怪,二魔黄牙白象,三魔大鹏雕。青狮乃是文殊菩萨的坐骑;白象乃是普贤菩萨的坐骑;大鹏雕乃是与佛母孔雀大明王菩萨一母所生的胞兄弟。它们久在佛、菩萨身边,自然沾得一些灵气。但由于心念不正,兽性不改,思凡下界,祸害一方。也道是唐僧灾星未退,心魔而生执著的缘故。当孙悟空被三魔的阴阳二气的宝贝瓶收入瓶中,他急中生智,用观音菩萨给的三根救命毫毛钻透宝瓶,走脱出来,致使瓶中的阴阳二气泄漏,表明孙悟空已经不受三界五行阴阳的制约。唐僧这时的修炼状态也就处在开悟或半开悟的状态。但是唐僧又顶着一个“师父”的头衔,自然要给弟子或众生谈经讲法,做着济世救人的工作。如此这般,自然而然就会有一无形而强大的心魔潜滋暗长出来,那就是好为人师,自满自大,直至以人相崇拜为其目地而入魔道。而狮驼岭的地域所在,青狮怪就是这一假大空“师父”的幻象化身,同时要伴随着别处两个魔君的生成即所谓的雄心与壮志。雄心指的是白象;壮志指的是大鹏雕。三家合一,自然孙行者斗它们不过。到了终是还要以法为师,找如来佛敲办此事。如来就是真理如意的这么一个称呼,所以说,如来佛是真法,是正法。所有一切不正的东西及其因素都要归正。这是如来佛在本书第七十七回中,亲自出马擒魔。说明修炼越到最后,越要小心谨慎行事,因为魔难的等级渐渐增加,一个不注意心性的修炼,就有可能毁于一旦。其实修炼者皆为一个整体,既为整体就要打破间隔并且还要相互配合与提高,彼此更要讲究个“义”气。而孙悟空与猪八戒两个人先头不和,相嫉相妒,也才使得邪魔外侵,有机可乘。魔难的加大其实也是他们自己的原因造成的。唐僧师徒四人被小妖们抬到大锅里熏蒸,随后唐僧一人又被锁進铁柜子里,险些丧命。这都给读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教训与难得的宝贵经验。如来佛与二位菩萨的到场,才使唐僧师徒们心魔就此了断。这再一次证明了,学好法的重要性,因为大法能破一切执著。

(三十二)

当唐僧师徒来到比丘国时发现一奇怪的现象。家家门口摆放着一个鹅笼,笼里养着一个男童。唐僧再三追问才知道是当今国王为做药引子,意欲采用一千一百一十一个小儿的心肝,煎汤服药,以求“千年不老之功”。话说三年前,一个道人模样的老者,将一名十六岁的女子進献给国王,国王耽于美色,弄得精神疲倦,身心乏力。此时间,当了国丈的老者又给国王献上了以上所述,即吃小儿心肝的一条毒计,实属害人不浅。但是更阴毒的诡计还再后面。当唐僧拜见了国王,并加盖国印,倒换通关文牒后,那国丈也走了進来,且跟唐僧谈玄论道,各持己见。待唐僧走了以后,这国丈因那笼中的小儿一阵夜风刮过各个具无,灵机一动,又让国王将唐僧的心肝挖出来,“足保万年之寿”。好大圣遂变做唐长老的模样,到了宫殿之上,倾囊将各种心一并都剜了出来给众人观看,“却都是些红心、白心、黄心、悭贪心、利名心、嫉妒心、计较心、好胜心、望高心、侮慢心、杀害心、狠毒心、恐怖心、谨慎心、邪妄心、无名隐暗之心、种种不善之心,更无一个黑心。”而那国王想要的黑心,孙悟空的回答:“陛下全无眼力!我和尚家都是一片好心,惟你这国丈是个黑心,好做药引。你不信,等我替你取他的出来看看。”至此,将那个妖道彻底揭穿,于是双方展开一场厮杀。那妖道不敌孙悟空,索性一道寒光,将那带来的女子一起摄走了。回到了他原来住的清华洞府。当孙悟空与猪八戒赶到洞府时,两人合力正待擒杀那妖道时,南极老人星及时赶到,挽救了妖道的一条命。原来他是老寿星的坐骑,一条白鹿思凡下界。而老寿星又给国王三个枣儿吞下,顿觉身体恢复了过来。从此大家皆大欢喜,又在西天求经路上消除了一个魔障。

从分析来看,比丘国也就是一个和尚盛行的国度,那儿的国王自然也应是一个学佛修佛之人了。但是因白鹿变做的妖道的诱惑,而改玄更张,采用所谓的男女双修的方法,由于层次低或色心未去,一用保准出现问题。又想长生不老,又想吃一千一百一十一个小儿心肝,炼出元婴来,但由于人的各样心太多太杂,导致炼的功已经乱了套了。身体自然出现了病魔缠身的倒退迹象。同时这里也牵扯一个不二法门的问题。国王的心智已出现混乱状态。真正解决的方法,就是作为“师父”的唐僧,甘愿用一把泥脸扮成假悟空、真徒弟,進而真心学法修炼,归正自己的一思一念,更好的净化自己的心性与灵魂。再说,孙悟空剜出的那么多已经修去掉的执著心,这是他一步一步修炼才达到的啊,并非一日之功。而他独没有那颗利欲熏心,即专事害人的黑心,也表明他的先天的纯真,慧根深厚。这也就是说,修炼者一上来首先要去除的就是这颗黑心,完全同化法,从而走向成熟与圆满。

(三十三)

唐僧一行在山中一派黑松大林间跋涉之时,救下一个女子,随同到了镇海禅林寺留宿。因偶感风寒,唐僧一病就是三日不起。其缘故孙悟空给予道破:“师父是我佛如来第二个徒弟,原叫做金蝉长老。只因他轻慢佛法,该有这场大难。--老师父不曾听佛法,打了一个盹,往下一试,左脚下骊了一粒米,下界来,该有这三日病。”从中可以看出,修炼人身体上出现的病业状态实是一种假象,真实原因还得学好法向内找。紧接着,在这三日内,寺内夜里打钟的和尚竟然被妖精吃了六个。于是孙悟空假扮和尚诱使妖精现身,原来就是在黑松林中救下的那个女子。她通过色欲骗吃了这六个和尚。当她被孙悟空识破后,在逃离时也随着将唐僧摄了去,回到了她的陷空山无底洞的居所。在孙悟空连续三番跟那女妖精交战中,他请来托塔李天王与哪咤三太子助战,一同擒获了这个专门骗色吃人的老鼠精。

在这里唐僧被女妖精捉入洞中,强行苟合交配,但唐长老巧妙周旋,坚意不从,书中赞道:“好和尚!他在这绮罗队里无他故,锦绣丛中作哑聋。若不是这铁打的心肠朝佛去,第二个酒色凡夫也取不得经。”万恶淫为首。可以说,去掉色欲之心,也是修炼一开始就必须要做到的。否则情魔色鬼缠身,元阳尽泄,万事落空,一事无成,毁于一旦。这真乃是个陷空山无底洞也。

当唐僧师徒走在半道时,观音菩萨点化他们道:“那里去有五六里远近,乃是灭法国。那国王前生那世里结下冤仇,今世里无端造罪。二年前许下一个罗天大愿,要杀一万个和尚。这两年陆陆续续杀够了九千九百九十六个无名和尚,只要等四个有名的和尚凑成一万,好做圆满哩。你们去,若到城中,都是送命王菩萨!”于是他们四人脱掉袈裟换上俗世服装住宿在一家客栈里。夜晚睡觉,他们四人又合同一起在一个大柜子里躺下歇息。不料三更半夜时分,被一伙强盗连同白龙马一块打劫抢走了。但那些强盗好景不长,刚出了城门不远,就被赶来的大队官兵人马将那大柜子与白龙马给扣住缴获了。官兵们返城里待天亮押送到皇宫中给予国王法办。在这期间,孙悟空使个如意神通,叫做“大分身普会神法”,一夜之间将上至国王、皇后,下至宫中所有文武群臣,皇宫内院,宫娥彩女都削发俱为僧尼之众。天亮一觉醒来,令国王、皇后以及所有大臣们无不为自己先前犯下的罪过,忏悔不已。所以当见到唐僧师徒后,赶紧奉为上宾,拜为老师,将“灭法国”改为了“钦法国”,随后恭恭敬敬的将唐僧师徒四人送出城门。

其实灭法国的国王就是法王,他掌握着生杀大权。但是他不按佛法标准与天理行事的话,滥杀无辜生命,将必定成为邪法,也成为挡住唐僧西天取经之路的一个魔障。所以观音菩萨的及时奉告,使得唐僧四人提前有了一个心理准备,而孙悟空又巧妙运用智慧,施展大能之手段,将此魔障轻易的化解掉了。书中孙行者有一句话说得好:“呆子休怕!我们曾遭着那毒魔狠怪,虎穴龙潭,更不曾伤损。此间乃是一国凡人,有何惧哉?”在这里值得注意的一个数字就是国王发愿要杀一万个和尚,就当时情况已杀了九千九百九十九个和尚,尚差四个空缺补齐。

(三十四)

当堂僧师徒四众走到隐雾山时,遇到了折岳连环洞自称南山大王的豹子精。而猪八戒出战那妖精时,基本上就能战而胜之。可是那妖精又使出个“分瓣梅花计”,那小妖分做三路引诱孙行者、猪八戒与沙僧迎战,那妖怪遂从劈心里将唐僧捞了去。最后,孙悟空施变化救出了唐僧和一位樵子。猪八戒拎起九齿钉耙打死了那由豹子精变做的妖怪。

其实他们可以完全避免此魔难的发生。只因为他们兄弟三人:本心、本能与本性,相嫉相妒,意气用事,致使三路心魔夹击,从而攻陷主元神――唐僧玄装。既谈修炼,其实就是向内找,书中这首诗曰:“佛在灵山莫远求,灵山只在汝心头。人人有个灵山塔,好向灵山塔下修。”修出一个真正的自我,也就修出心中之佛体来了。再看那豹子精自称南山大王,被孙悟空揶揄道:“这个大胆的毛团!你能有多少的年纪,敢称‘南山’二字?李老君乃开天辟地之祖,尚坐于太清之右。佛如来是治世之尊,还坐于大鹏之下。孔圣人是儒教之尊,亦仅呼为‘夫子’。你这个孽畜,敢称什么南山大王,数百年之放荡!不要走,吃你外公老爷一棒!”在此其中也透露出唐僧上西天参拜的释迦牟尼佛并不是这个宇宙中最高层次的佛。还有就是孙悟空顺便所救出的那个樵子,实是受恩上路回报之情意。想当年作为美猴王的他正因一位樵子的指路,才走上了修炼的道路,找到了斜月三星洞,正式拜菩提祖师为师父。因果报应,屡试不爽。这只是报答解救一人。其实他们师徒四众连同白龙马,历尽千心万苦,远途跋涉,上西天取经,不正是为了普度天下的芸芸众生吗。这种无私无我的奉献精神与崇高品格,也才能成就顶天立地,惟我独尊的大觉者的诞生。当那樵子送唐僧一行上了大路时,告诉他们离西方已不满千里之遥了。

(三十五)

唐僧师徒四人来到天竺国凤仙郡,正赶上全城三年无雨,干旱异常,民不聊生。郡侯上官贴出黄榜,招贤纳士,祷雨救民。唐僧慈悲,悟空心善,有意雨济这方黎民百姓。于是孙悟空驾筋斗云上至天宫,奏请玉皇大帝恩旨,降雨拯救。玉皇大帝将前因表白方知端详,原来那郡侯上官不仁,将斋天素供推倒喂狗,口出秽言,造有冒犯之罪。玉帝巡见,遂立以三事,在于披香殿内。意即“直等鸡啄米尽,狗舔得面尽,灯焰燎断锁梃,那方才该下雨哩。”孙悟空无奈走出殿外,这时四大天师笑道:“大圣不必烦恼,这事只宜作善可解。若有一念善慈,惊动上天,那米、面山即时就到,锁梃即时就断。你去劝他归善,福自来矣。”于是孙悟空回到凤仙郡告与郡侯上天不降雨的原因。那郡侯听罢磕头礼拜,誓愿皈依,发号施令,全城居民烧香念佛,敬天佛事,“自此时,一片善声盈耳。”果不虚言,上天及时普降甘霖,“霎时间米面皆无,锁梃亦断。”三事俱消。于是那郡侯对唐僧师徒感激不尽,又为他们四人建立了一座寺院,唐僧给起名为“甘霖普济寺。”“又起盖雷神、龙神等庙,以答神功。”诸事完毕,方才洒泪忍别,以示纪念。遂出城而去。

所以说,人必得心存善念良知,敬天敬佛,方能积善福原,灾病远离。但对于唐僧师徒这些修炼者来讲,在凤仙郡的施为,既是他们行将圆满时,讲真相劝善济时救人,普度众生,实现自我洪愿的实际过程。这也是:“人心生一念,天地悉皆知。善恶若无报,乾坤必有私。”

当他们四人又来到玉华县时,老国王有三个儿子,这三个小王子,大的使齐眉棒;二的使九齿耙;三的使乌油黑棒子。正好孙悟空、猪八戒与沙僧每人教得哥仨儿一门功夫。并将他们师兄弟的三般兵器交给铁匠,依样打造小号的三件兵器,供三个王子使用。但至夜间,那三般神兵器霞光万道冲天,瑞气千般罩地。恰被黄狮精怪发现一股收将了去。待他们三人寻山,正遇到两个小妖“刁钻古怪”与“古怪刁钻”时,方知道那妖怪要在豹头山虎口洞设钉耙宴以示庆贺。于是他们三人将计就计,巧施变化,骗入洞中,拿回各自的兵器与那黄狮精赌斗起来。终是那妖精力怯战败,落荒逃往竹节山九曲盘桓洞。那号称九灵元圣的祖翁处。这祖翁手下有六个杂样狮子精,它原是一头九头狮子,太乙救苦天尊的坐骑。它能张得九口,连同老王一家,以及唐僧四人,皆被它吞拿了去。最终还是孙悟空运用神通变化逃出狮子口,请来天尊收伏了这狮子精的祖翁。一场闹剧方才收场。

这场魔难的缘起在于孙悟空兄弟三人收了三个王子,作为徒弟。心中的一念差池,引来的外魔侵袭。在孙悟空上天宫造访太乙天尊时,把守东天门的广目天王对之道:“那厢因你欲为人师,所以惹出这一窝狮子来也。”这也就是说,修炼者凡事不以法为师,自高自大,自吹自擂,好为人师,显神通耍手段,以刁钻古怪为能事,心魔凸显,势必会遭遇到大麻烦的。这都是自己的心性不净,心念不纯而造成的。最终解决的方法就是静下心来,多学法,学好法,向内找,归正自己的一思一念。这正是:“道不须臾离,可离非道也。神兵尽落空,枉费参修者。”那三个王子也成就一身的好武艺,同时也证明孙悟空、猪八戒与沙僧业已觉悟成王。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