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三乘解法(1)

凌悟


【正见网2008年12月26日】

引言:著名古典小说《西游记》可以毫不夸张的说是一部有关修炼方面的“百科全书”。而阅读小说文本的过程,也就是心灵历险闯关的过程;也就是了悟道法、彻见本原的过程。既为三乘解法,遂当尽量以今日正法的大局观为其参照,再专以细致的研读,惟愿析出结晶之文章与佛果之觉品。但终因写作时间仓促之故,挂一漏万在所难免。望大家海涵与指正。

(一)

有人称《西游记》为神话小说、神魔小说,其实从文本的角度出发,严格讲来,他实是一部有关修炼过程的体裁与形式的小说。意即一个修炼者修炼历程的活生生的展现和诠释。既为小说体裁,既为通俗读本,可谓老少皆宜、妇孺皆知。其大俗大雅、大善大恶,宇宙高层至低层贯通其中。

“西”乃西方之意,佛之所在;“游”乃经历之意,本书着重泼墨炫染了九九八十一难的全过程。故又可称之为《西游释厄传》。也即行功完满的大圆满数――九九归真。一阴一阳谓之道。在二元世界的独特的修炼中,处于特定空间的、时间的熬炼有其特殊的意义与真实不谬的真谛涵盖。这也就是本书第一回篇首诗曰:“欲知造化会元功”的因缘由来;“记”乃由“言”与“己”字部,左右组合而成。可理解为“说明有关自己的故事”,也即从真我堕落到假我,再由假我返回、修出真我的历程总结。东汉许慎著作的《说文解字》中,关于“纪”字解释乃做“别丝”讲,故“纪”的本义为丝头丝端也。“纪”应通“记”,实为“说破佛法源头之端倪。再欲往深层次阐释,凡伟大传世的不朽经典的小说作品,皆是写作有关自己的自传体形式。笔者以为《西游记》也应并不例外。冥冥之中,我以为作者及书中人物唐太宗李世民,寇洪老员外应系一体生命所幻化形成的,意即自己写自己的前世经历及其为后世行将所要做的大事進行着最后的铺垫的功用。

关于佛法三藏,本书中释迦牟尼佛所言三藏,与世间所传经、律、论有着本质的区别。这里所说的三藏乃是《法》一藏,谈天;《论》一藏,说地;《经》一藏,度鬼,共计三十五部,该一万五千一百四十四卷。关于大乘佛法与小乘佛法之说,小乘佛法用于自身解脱,证得罗汉果位即告成功,即行圆满;而大乘佛法实是为普度众生的需要所设立的。又因末法末劫,大法开坛在东土中原的缘故,也才有了唐太宗李世民旨派唐僧玄奘西天取经,还佛法回传于她的主人的说法。因之本书的解读方式,也就分为三个层次的解法,也即高、中、低错落有致。上乘解法,如上所述,还佛法回传与她的主人的说法;中乘解法,即为文本所阐述的心猿意马,阴阳五行,唐三藏师徒四人,作为一个完整的生命形象所進行的心性修持大道的过程。所谓整体提高,整体升华,直至全部生命洪微本质形象的层层圆满归位,同化大法;下乘解法,即为常人学者与读者所阅读的唐僧师徒四人西天取经,历尽九九八十一难,战胜妖魔鬼怪的故事。

(二)

本书第一回篇首诗歌真正点明了写作此书的宗旨与意图。“混沌未开天地乱”,可从中看出,在没有本次人类文明以前,宇宙已经处于末劫乱世之中了。“自从盘古破鸿蒙,开启从兹清浊辨”。自从产生三界、地球与人类以来,就是将天上大乱的景象,搬演到地上人间来,从而为最后的正法以及证实法,而進行的宇宙大穹从组做了充分必要的准备工作。佛法即大道有着“冲”的特征。而石猴的出世及其使命的过程,恰是先天本来的自我完善的过程,自我完善机能、机制的使然。诚所谓佛法无边,悉数俱备,无需他求。

言归石猴本事。石猴的出生地在东胜神州傲来国花果山上。“此山乃十洲之祖脉,三岛之来龙”,“十洲”可看做“十方世界”的譬喻,而“三岛”则是“过去、现在、未来”的缩影,一切过往生命之来龙去脉莫不如此。而“傲来国”的一个“傲”字,点中心性的致命弱点与死穴。这在以后的叙述中,以一个“牛”字,成魔王,灭邪性而出现。而花果山“正是百川会处擎天柱,万劫无移大地根”。从而道出花果山的不凡经历:隐遁先天果位,下凡重塑的根由所在。石猴的出生与天地阴阳合和,宇宙中物质运动孕育所成,“遂有通灵之意”。“拜了四方。目运两道金光,射冲斗府”,惊动了高天上玉皇大帝,说明石猴佛性未泯,来历不凡。但是随着以后“服饵水食,金光将潜息矣”,作为一个自然的生命体,在三界之中,五行之内,逐渐为物事的习染及自身的观念作茧自缚,先天之本能神通及其纯正的一面将渐次消失直至殆尽销毁。心里必须有法,才能活于世间,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其生命才能达到永恒。也才有修炼这一恒定的事业,宇宙真正意义的大学也才就此产生。其实这部书也便可以看做是心性灵修的宝典,永生永世的华章。在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中,《西游记》处于最伟大的地位,无与伦比,与日月媲美,通白晓畅,万古流芳。

(三)

花果山上有一个水帘洞,其实就是造就万事万物之道法的象征。那是生命之水,生命源泉的所在。而她与外部事物的沟通,确是需要一座桥梁的架设。而这也是道法本身在普度她的芸芸众生时,所赖以维系的元素。此岸与彼岸,内心与外在,天地阴阳的平衡、交流与默契,彩虹之桥的形象不可或缺。

先是跨过此桥者为王,这也是石猴立世,成就美猴王的开始。也如诗中所云:“历代人人皆属此,称王称圣任纵横。”所谓物以类聚,人以群分。美猴王也便有了自己的地盘,自己的势力范围。石猴有两重解释,一是“石”做“实”讲,的的确确是个猴子,心猿难缚,思绪万千,翻江倒海,人心杂念丛生;二是“石猴”做“时候”讲,也即“火候”,等待之意思。石猴的出生需要等待机缘成熟,方可行事。五百岁天年的美猴王属于天人的岁数,但当他跟随菩提祖师得道成仙后,便“走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了,脱离了六道轮回,了断了生死关劫。“齐天大圣”也便由此而来。

猴王在去西牛贺洲参访仙道之前,途经南瞻部洲。“学人礼,学人话”,一呆就是八九年余。他不曾遇到佛仙神圣之道,长生不老之方,只“见世人都是为名为利之徒,更无一个为身命者。”我们地球人类就在南瞻部洲,猴王主心,南方属火,这是一个是非之地,名利之场。是人群最复杂,宇宙最垃圾的地方。所以猴王的经过,也为人之心性在火中的锤炼,修炼出高人来而播下了种子。

当猴王寻访到“灵台方寸山,斜月三星洞”时,也便到了心之修炼的场所。心为方寸之间,斜月三星构成“心”字。那菩提祖师也便是心之师祖也。当祖师问他姓名时,猴王答道:“我无性”,心猿本无性。不像世间男女,也道断绝了许多烦恼,修炼起来也就便利一些;但心猿也应看做男女通用的东西,故无性。等祖师再问时,他回答道:“我无父母。”于是祖师给他起了一个法名:孙悟空。“孙”从“猢狲”的“狲”字而来。“狲字去了兽字傍,乃是个子系。子者,儿男也;系者,婴细也。正合婴儿之本论。”这里有几层意思:一是去掉兽傍,乃修正之意;二是婴细也,正合婴儿之本论,是说修道是要修出元婴来的。此乃本心本性本来本真的说道;“悟”乃菩提祖师门中有十二字,分派起名,到猴王这乃第十辈之徒矣。那十二字乃是:广大智慧,真如性海,颖悟圆觉十二字。排到猴王,正当“悟”字。这也跟宇宙大穹第十次从组相契合。凡一个修炼者,要想过渡到新宇宙中去,皆应在一个“悟”字上下功夫。不悟什么都没有,什么也不算数。;“空”乃是空无之意,道家讲无,万事皆空,四大、五蕴莫不为空者也。孙悟空从此走上了修炼的道路。但这只是修炼的起点,他只是本心想求得一个长生不老的方法。以求小我自身的解脱。再以后跟随唐僧遁入佛门修炼,则又是一次质的飞跃,为了兑现普度众生的大我之洪愿。大道既是正道,大法既在正法。

(四)

孙悟空在三星洞一呆就是七年,所谓七日来复。只是砍柴挑水,烧火扫地之类,只在打磨其性情。这也是历代出家人首先必修的一课。之后祖师特意要教授他道家功法。“术”字、“流”字、“静”字、“动”字门中之道,孙悟空皆不学习。他只想学个长生不老,了脱生死的功法。最后祖师授予他永葆神体的秘诀。那就是精气神体中牢藏休漏泄,惟此才能火里种金莲。并为将来的修炼以及迎接真正严厉的考验,打下坚实的基础。随后又陆续教他躲避“三灾利害”法,七十二般地煞变化,纵横十万八千里的“筋斗云”,还有“身上有四万八千毛羽,根根能变,应物随心。”这也说明,只要正念一出,修炼大道,就可当下觉悟,见性归真。参禅悟道只在一个“筋斗”之间,易如反掌。一晃二十年光阴穿梭如箭,由于孙悟空在众人面前显示心旺盛,卖弄变化的手法,出于对弟子的呵护安全考虑,被祖师撵出了洞府,让他从哪里来,便回到哪里去。其实旧时悟道,也便是悟出自己先天之所有,且能返本归真,返回到自己先前所呆的层次。在这里,菩提祖师也知他向后必生事端,惹祸行凶,在此规定今后不准说出是他的徒弟,出卖师父。其实作为一个修炼者,首先要做到敬师敬法,不可忘恩负义。否则,出卖师父,就是出卖自己的良心良知,连做人的资格都不配。孙悟空跟菩提祖师的修道二十多年,修成了太乙散仙,但这也只是刚刚入门修炼,但是很多功能和神通都修了出来。但在心性的问题与过关魔炼上,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圆满得佛果,也并非一蹴而就,需要不二法门的专一修炼,正念、恒心与坚定的勇猛精進才是。

当孙悟空回到花果山水帘洞的时候,面对着跳出来的千千万万个小猴,他又恢复了他的美猴王的称号、资格与身份。其实这四万八千万个小猴也就是身上所带的四万八千个烦恼与执著。而他回来所遇到的第一件事,就是要将“诚为三界坎源山,滋养五行水脏洞”的混世魔王打败直至消灭掉。其实也就是自己的混世心必须要消除掉。修炼人不管是出家或在家,不可破坏常人社会的形式,最大限度的符合常人社会的生活,但是走在神路上的修炼者在处世的态度上与常人却有着本质的区别的。这也就是混世心的表现与否,否则就极易混同一个常人而不能自觉,不能自拔。孙悟空终于打死了混世魔王,一把火烧毁了水脏洞,也就是正本清源。使自己心神主宰贯通一姓,归了本位,合了元神。后天八卦就此确立,但要达到先天八卦尚有一段距离,有一段路要走,也尚须这一部书的努力结果。

(五)

在花果山上有四个老猴,两个是赤尻马猴,两个是通背猿猴。这可否象征着人心起处并佛门所讲的“贪、嗔、痴、慢”。虽说它们的出场及言语不多,但有一个私心藏露。荣归故里的美猴王,剿灭了混世魔王的孙悟空,这时的身份具有双重性格。猴性既魔性与神性的混同于一体之中,这是因为他还没有得到正果的缘故。而山中各类动物各样妖王,共有七十二洞,都来参拜猴王为尊。美猴王至此称雄称霸天下,这恰又违背了天道天理,走了人道兽道。他执意在向外寻找,而不是向内禅心悟道。由此可见,人的私心杂念一旦翻腾起来,便如“筋斗云”一般,跳荡不已,无有宁日。
而孙悟空自出家修行后,得一个无生无灭之体,水不能溺,火不能焚,业已得道,成为仙圣。他到东海龙王敖广的水晶宫,寻得一块天河定底神珍铁,唤做如意金箍棒,重一万三千五百斤,大小变化随心所欲,这正是海底神针,纯阳一物,也正是孙悟空内心主张的外化表征。待孙悟空又觅得金冠、金甲、云履一身全副武装,真可称得上天下第一美猴王了。他遨游四海,行乐千山,又结识了七个弟兄,乃是牛魔王、蛟魔王、鹏魔王、狮魔王、猕猴王、狨魔王,连他自家美猴王七个。这七个弟兄,其实就是孙悟空入世之心的表现。

虽说孙悟空已成仙了道,已然超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但是他的阴籍户口还在地狱中。于是待他阳数三百四十二岁寿终之时,两个无常来勾索性命之际,遂到了幽冥界森罗殿哄出十代冥王,在另册上,魂字一千三百五十号上,一笔勾销了猴属之类的名姓,不伏其阎王管辖。而如意金箍棒的重量恰是“魂”字号的十倍,是否可看做,三魂七魄,身神合一。孙悟空的水元下界取金箍棒,幽冥境界勾销死籍,皆属犯了犯上忤逆之罪。玉皇大帝因此尽遣天兵天将欲擒拿之。西方太白金星站進前献此一策,宣孙悟空上到天界,“授他一个大小官职”,“若受天命,再侯升赏;若违天命,就此擒拿。”太白金星乃光明的象征,升天的指引,一盏明灯高悬于人们的心中。正是由于孙悟空的领旨招安,也才引出了后来的大闹天宫的故事。

(待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