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从“没人愿听”到“顽石点头”

郑念行


【正见网2008年12月15日】

禅宗初祖达摩,原是印度高僧,他是佛祖释迦牟尼的高徒摩诃迦叶的第二十八代徒弟,人们称他为二十八祖,他携经东来,开中国佛教禅宗一派,中国禅宗又称他为“初祖”。

初祖达摩刚来中土,传经讲道时,却没人愿听。但他毫不灰心,依然婆心苦口,每天照常讲经传道。

一天,他来到福州市东的鼓山,在一个名叫“喝水岩”的岩下,趺坐讲经,仍然没人愿听。达摩便搬来很多石头当听众,认真虔诚地向石头讲解佛法,传授经文。讲着讲着,天上的白云驻足不飘了,小溪的流水不流了,鸟儿鸣叫停止了,松涛不啸,虎豹不吟,就连块块顽石,都在频频点头,好像对佛心禅意,心领神会而点头施礼,敬谢称道。

就这样,达摩的虔心诚意,终于感动了中土的佛徒,使禅宗一派,流传兴旺起来。人们为了纪念他传经讲道的虔诚之心,便在鼓山喝水岩下的石壁上,刻下他趺坐讲经的影像,并在旁边题下“顽石点头”四个大字。

年深日久,影像和题字虽然有些模糊不清了,但达摩讲经的故事,却依然在民间流传着……

正是:

达摩传经意志坚,
不惧万苦与千难。
虔心内省多磨练,
终感顽石把头点。

世上何来便宜事-
天掉馅饼落口餐?
不怕艰险多付出,
敬信愚公好移山!

(事据《高僧传合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